九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第九轮巡视10个单位整改进展情况(一)

2020年09月16日19:0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编者按: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九届自治区党委第九轮10个巡视组对新疆新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0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视。3月下旬,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向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视意见。6月底以来,被巡视单位党组织陆续报送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报告。根据巡视公开有关要求,从今日起,将分两期刊登10个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巡视整改进展情况。

新疆新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以巡视整改成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问题:结合主责主业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够

整改:修订《新能源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开展5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突出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绿色发展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企业实际,认真学习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新能源领域产业政策、现代企业管理等方面知识,每次指定2至3名同志紧密结合集团主业、分管业务、岗位职责进行重点发言,注重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寻找解决新能源集团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存在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

整改:印发《新能源集团党委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等13个文件,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工作格局。制定《新能源集团廉洁风险防控实施办法》,建立权责清单、措施清单,督促职能部室、所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全面履行经营与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工作职责。制定《新能源集团纪委委员会议事规则》,规范工作程序,依规依纪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实现每个所属企业设置纪检监察部门、配备1至2名专职纪检干部。

问题:选人用人不规范、机制不健全

整改:制定《新能源集团“十四五”人才战略规划》,修订《新能源集团市场化选聘制度》《职业经理人管理办法》,将组织推荐考察与引入市场机制结合起来,不断创新适合企业发展的干部选拔配置方式。印发《2020年集团本部及各所属企业招聘计划》,严格执行按需招聘,努力做到人岗相适,切实引进集团公司所需人才。制定《集团本部及各所属企业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的工作方案》,选拔优秀干部进入各级领导班子,分层级打造技术型的技能人才队伍和专业型的专家人才队伍。

新疆国际经济合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坚持问题导向 全面推进巡视整改

问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不够

整改: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制定《关于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2020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对中心组学习责任制、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和学习制度等四个方面内容进行规范。制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施意见》,邀请自治区党委党校专家作了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战略部署》的辅导讲座,加强对全会精神的理解把握。

问题:对中国特色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落实不到位

整改:坚持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准确把握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功能定位,推动党组织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修订《集团党委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管理制度》,明确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制定《集团董事会职权改革实施方案》,细化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的责任权利义务。结合实际设计“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机制,确保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转化为企业竞争优势和发展动力。

问题:党建工作弱化、淡化、虚化

整改:党委书记和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制定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印发《集团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对基层党务工作人员进行针对性业务指导,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换届流程;对集团系统党员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建立工作台账;对长期驻外党员,开展结对助学,点对点指导落实组织生活各项制度。

新疆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强化政治责任担当 着力提升整改实效

问题: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不够有力

整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增设“风控法务部”,专职负责风险防控工作。制定《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明确“风控与审计委员会”“战略与投资委员会”“薪酬与绩效委员会”机构设置及工作职责,着力完善风险防范体系机制。制定《法律事务风险防范制度》《重大法律风险控制审批流程》,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跟踪管理监督。修订《项目投资暂行办法》,明确制度流程,切实做到法律、审计部门对重大投资项目全程跟踪问效,提高化解风险的综合能力。

问题: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

整改:深入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学习自治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公司党委先后召开3次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调整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每半年听取1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每半年听取1次分管部门、子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调整并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落实“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筑牢第一道防线。

问题: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质效不高

整改:公司党委坚持以最严格的标准、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压实整改责任,抓好整改落实,对整改不到位的,要求立即整改、限期整改,对态度不积极、工作没计划、措施不落实的坚决追责问责。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逐条逐件抓落实,对2015年违规发放福利费问题进行了认真复查,收缴7.89万元。修订《内部审计管理办法》,对重大投资项目全程跟踪问效审计的时间、内容做出具体规定,提高了审计覆盖面和有效性,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监督的作用。

新疆供销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推动巡视整改见成效

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

整改:印发《集团党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集团党委2020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加大学习教育力度。巡视整改以来,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内容为重点开展集中学习12次、专题研讨交流3次;邀请自治区党委党校专家作了题为《全面理解、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辅导讲座,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本部全体干部职工以及各权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50人参加学习。

问题:推进供销企业综合改革进展缓慢

整改:加快推进果业集团“两张网”建设、农资集团农化服务体系建设等改革工作,不断巩固提升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成效,加快推进集团和各权属企业高质量发展。修订《土地半托管考核办法》《示范田建设规范与标准》,对各销售大区农化服务和土地半托管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对签订协议的大田半托管客户开展农资供应、施肥指导、技术培训等服务,签订大田半托管协议201份31.4万亩,实现农资商品销售收入2014万元。

问题: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

整改:制定《集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集团董事会议事规则》,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程序,明晰前置事项。制定《集团招投标监督管理办法》,规范项目建设招投标工作。印发《关于调整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党建工作联系点的通知》,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党建联系点制度。制定《2020年度集团党委党建工作考核评价要点与评分细则》《集团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完成9家企业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情况的调研工作。

新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扛起整改政治责任 促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问题:金融风险防控有漏洞

整改:加强风险防控制度建设,制定和修订各项业务管理制度52项。加强授信审批管理和重点领域风险预判,对经营性物业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开展全面调查,从资产质量情况、经营情况、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切实加强贷后管理。推动信息科技风险管理,制定数据中心存储扩容升级改造方案,开展数据中心电力、消防系统应急演练,开展同城灾备中心技术调研、地理位置选址等工作。

问题:落实战略发展规划不足,聚焦主责主业不够

整改:制定《新疆银行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2020—2029年)》,稳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三大通道、中俄蒙经济走廊和中巴经济走廊途经区域重要节点城市的机构设置。完成2020年度机构发展规划,拟在乌鲁木齐市区设立6家支行,已初步完成建设2家,在建1家。加大小微企业支持力度,疫情期间通过主动展期、贷款利息延期、征信保护等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累计授信148.4亿元,为36家企业完成利息延期0.65亿元,为192户小微企业及个人客户办理延期还款4.12亿元,累计发放支持小微企业贷款329笔2.99亿元,切实解决企业纾困资金。

问题:“四风”问题仍有发生

整改: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有关要求,修订差旅费管理办法,明确乘坐交通工具和住宿费报销标准,严禁违规发放各类津补贴。及时清退违规发放的过节费、高温津贴等,清退违规乘坐交通工具费用12.2万元。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精简文件会议,发扬“短实新”文风,对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发文数量同比下降20%。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