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中的真情服务

——记新疆空管局集中封闭运行背后的后勤保障工作

2020年09月15日19:5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7月16日,乌鲁木齐暴发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后,为确保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新疆空管局第一时间研判部署,做出了立即进行集中封闭运行的决定。各单位接到通知后行动迅速、组织有力,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各项工作准备和集中封闭运行快速转换。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新疆空管局组建了防疫防控后勤保障队伍,积极动员,全面部署,采取多项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解决370名集中封闭运行人员后顾之忧。

后勤不后 后勤不缓

7月16日晚,当运行单位集中运行人员还未集合完毕时,空管服务公司和生活服务中心的后勤保障工作就已经开始了。此次封闭运行和集中管理的命令下达后,空管服务公司坚决服从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科学安排,主动出击,迅速制定了封闭人员入住两个公寓和区管宿舍的保障方案,及时为各公寓和宿舍里370名员工提供住宿、公共区域保洁和消杀防疫等服务。

舒心的休息是运行保障人员高质量工作的保证,在确保公寓各类生活物品配备齐全后,空管服务公司同样注重入住人员的安全问题。服务公司制定详细计划,每个楼宇每日开展不少于5次的消杀,除了每日的消毒,人员的检测与防护也非常重要。公司为各楼宇保安人员配备了专业的防疫防护服,“您好,请测体温、登记、洗手”,这句话保安师傅每天不知要重复多少遍。

“此次疫情突然,通知集中封闭运行时已经很晚了,为了让我们顺利入住二号公寓,工作人员一晚上没休息帮我们办理入住各项事宜,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单位的温暖。”塔台管制室管制员陈迪说。

保“胃”抗疫一线

集中封闭运行的47天里,生活服务中心在面对保障人员紧张、食材供应紧缺、供餐任务繁重等困难下,攻坚克难、团结一心,全力保障了三个餐厅不间断供餐服务、值守人员送餐服务、休息室配餐服务、餐厅外卖服务。不遗余力地做好封闭运行人员的饮食保障,平均每天保障约1000人次用餐,为参加集中封闭运行职工筑牢了可靠的餐食保障。

收到集中封闭运行的通知后,生活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对所属各部门人员到岗情况、人员住宿、食材供货及备货进行安排,为全局开展集中封闭运行打下坚实的基础。生活服务中心严把食品准入安全关、严格执行把控食品关、严把用餐环境安全关、严把员工健康管理关,及时加强所辖三个餐厅食材进货、验收、加工环节,严把加工环节,确保餐食供应安全可靠。从人员体温检测、地面消毒、台面消毒、卫生间消毒、餐具消毒、餐后通风到餐厨垃圾处置、口罩佩戴情况等各个方面进行不间断监督检查,确保防疫隐患零容忍。

在保障正常供餐的前提下,生活服务中心还注重菜品营养搭配,合理调配膳食结构,每天的菜谱也尽量做到丰富。在封闭运行期间,在每个时段保障就餐人员能吃到热乎饭菜的同时,不间断地推出牛肉面、饺子等餐食,让每一位职工在封闭运行期间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平凡岗位见初心

7月16日晚至17日清晨,全局各个岗位集中封闭运行的人员来到二号公寓办理入住,一时间大量人员同时办理手续给当日的二号公寓前台值班人员造成不小的压力。“我们现在立刻分工,前台值班员负责帮助已经到达的集中运行人员办理手续,其他人和我一起去把空房间以最快的速度清扫出来,确保来的每个人都有地方住!”物业管理部副经理何伟一边分配任务,一边带领其他工作人员在二号公寓调整出50多间房,连夜为房间配置被褥、暖瓶、衣架等基本生活用品,并检查水龙头、空调等宿舍设施,工作一直到17日凌晨六点。刚刚忙完手头工作的杨立锋感叹说:“单位需要我们,我们就得上,这是我们的使命,更是坚守我们的初心。”

每年7—9月是新疆最热的季节,也是空管服务公司维修工程部最重要的维修时节,空调设备的制冷保障,用水高峰期间的供水保障,雨季时屋顶漏水巡查,供暖管网的提前检修以及秋冬换季前的部分准备工作等,细致而又繁琐,平时都是部门两个分队的15名同事们轮流进行,而在集中封闭运行期间这些繁杂的工作就由张晨和其他4名同志共同承担。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总结年初第一次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张晨带领的工作维修队伍结合实际情况,针对不同区域和时段制定不同的维护要求,每日对全局所属楼宇中央空调风箱进行3次消毒处理,对航管楼、二号公寓及空管中心园区生活供水设备进行每日1次的巡视检查,对全局的下水管网进行消毒杀菌等,确保了封闭运行期间局本部和空管中心的供水、制冷正常,保证各类辅助设备运行状态良好。

9月1日,集中封闭运行结束,运行人员终于可以交接回家休整了。而张晨考虑到供暖管网的检修还有最后一个重要的环节没有完成,就主动要求在完成局本部供暖管网井下的检修工作后再回家。他说:“在这里坚守了近50天,供暖管网的前期维护都是我带着大家进行的,我想把它做完。供暖管网检修就是对存在泄漏隐患的阀门和管网进行更换和补焊,在管网注水前不仔细检修,等管道内注水或是管道变热之后就不容易维修了,会影响空管局生产办公运行现场的冬季供暖工作。”

像何伟、杨立锋、张晨这样的后勤相关岗位同事还有100多人,集中封闭运行期间,他们共同保障着各楼宇保洁、消防、安防工作和餐食服务工作,为370名参与集中封闭运行的同志们提供着细致入微的服务。

平凡的坚守见证初心,疫情面前毫不退缩,这种大无畏的担当进一步坚定了大家抗击疫情的勇气和信心。后勤保障战线上的同志们以最好的工作状态真情保障着新疆空管员工们的衣食住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勇挑重担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严密防线,为新疆空管局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了后勤保障力量。(苏晓明)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