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税力量”助“小番茄”成就大产业

2020年09月15日19:1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眼下,位于昌吉州呼图壁县的番茄陆续成熟进入采收期,番茄加工企业开足马力,全力做好番茄原料的收购、加工、生产工作。在呼图壁统一企业番茄制品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内拉运番茄的农用车辆整齐地排列在一起,生产区内番茄加工、生产设备轰鸣声一刻不停,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一片繁忙的景象。

服务升级,畅通“快办通道”

“仅用几个小时,我们就拿到了发票,真是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为税务部门的快速反应点赞!公司这段时间收购农产品,发票用量很大,急需增值税发票临时扩版增量,我在税企交流群里反映了这个问题,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及时跟进,远程指导我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了发票增量业务,让我们能够安心投入到番茄收购工作中去,免去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呼图壁统一企业番茄制品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顾斌对税务部门的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国家税务总局昌吉回族自治州税务局在大力推行发票网上申领、免费邮寄发票的同时,主动对接需要办理发票增量的企业通过网上提交增量需求,税务干部及时进行远程审核,审核通过后直接免费邮寄到纳税人手中,助力企业“足不出户、轻松办税”。

“我们通过电话、短信、钉钉视频等方式,主动对接番茄加工企业,了解到企业近期农产品收购发票用量很大,及时为企业开通快办‘绿色通道’,在审批环节‘加速度’,为企业切实解决‘燃眉之急’。”昌吉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退税提速,企业“逆势奔跑”

在呼图壁县番茄种植基地里,番茄采摘机正进行采收作业,一个个晶莹剔透的红色番茄被输送进机器中有序进行分离装车。让呼图壁统一企业番茄制品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部经理侯新军高兴的不仅是番茄丰收的喜悦,还有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让企业及时收到了退税款。

“在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的带动下,公司为番茄酱出口开拓了新的市场和渠道,税务部门在企业‘走出去’的关键时刻鼎力相助,给予了企业全方位的服务和政策支持,及时为我们办理了100万的出口退税款,足额的退税盘活了流动资金,极大地缓解了公司紧绷的资金链压力。”侯新军说。

昌吉税务部门立足出口企业的需求,创新优化出口退税服务,不折不扣落实退税政策,实现出口退(免)税申报、审核审批、退库全程无纸化、线上办理的基础上,大大缩短受理、审核、审批等环节的办理时间,真正实现了从“往返办税”到“居家办税”“网上办税”,全力确保政策红利落实落细,增添出口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活力与信心。

税惠加码,助力脱贫攻坚

目前,呼图壁统一企业番茄制品科技有限公司已建成年产2万吨番茄制品生产线,采取统一种植,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等‘五统一’管理模式,以“平台公司+农机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周边番茄种植面积达14500多亩,也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据悉,今年二十里店镇明强农机服务农民合作社为呼图壁统一企业番茄制品科技有限公司提供9台固定的番茄采收机满足每天2500吨原料的采摘需求。“作为一家农机合作社,自成立之初就享受到了国家对农业合作社的免税政策支持,我们能购进更多更好的农用机械,可以说税收优惠政策一路伴随着企业成长壮大。”明强农机服务农民合作社法人石岩明说。

呼图壁县五工台镇番茄种植大户朱建云介绍:“在种植番茄初期,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就主动前来给我们讲解了自产自销的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让我们安心搞种植,今年我们镇种植了8000多亩番茄,亩均利益可达4000元,全都按照番茄厂的订单进行种植,切实保障了番茄稳定的销路。除此之外,我们还享受每亩番茄地补贴18元的好政策,国家出台的各种惠农政策,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昌吉税务部门对农户、合作社、涉农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调研,通过宣传政策、税务服务和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等一系列举措助力“红色产业”企业更好发展,持续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贡献税务力量。(顾心轩 王珏)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