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瓦提县:珍惜盘中餐,减少餐饮浪费

2020年09月14日20:1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按需点菜,厉行节约,做到不剩饭、不剩菜……9月4日,笔者在阿瓦提县一家餐馆看到,门口收银台、墙体、餐桌上都张贴了宣传标语,引导顾客文明就餐。

为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形成健康文明的餐饮新风尚,连日来,阿瓦提县餐馆、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学校等积极宣传推广“节俭用餐、文明用餐”理念,掀起了“光盘行动”的热潮。

“建议二位先点两个菜,如果不够,我们餐桌上贴有二维码,可以扫码加菜。祝你们用餐愉快。”阿瓦提镇居民宋晓帆与好友正在点餐,本想点三个菜,却被服务员李娜友情提醒两个菜的分量就足够,并建议一荤一素的搭配,在确保吃饱的同时,也不会造成浪费。

宋晓帆说:“点菜提醒其实是十分必要的,有时候看到什么菜都想吃一点,不知不觉就点多了,吃不完,既造成浪费,还多花钱。”

店长张朝卫告诉笔者:“现在顾客基本上都会按人数点餐,不够吃的可以扫桌子上的二维码加菜。在客人用餐结束后,我们会免费提供打包袋、打包盒等供客人打包带走。”

走进国网阿瓦提县供电公司食堂,随处可见倡导“杜绝浪费”的温馨提示。在取餐处,笔者遇到刚取完餐的工作人员范思源,只见她的餐盘里盛了少许炒豇豆、炒白菜、大盘鸡和一小碗汤。

“打这么一点饭菜,能吃饱吗?”笔者问。

“现在提倡吃多少打多少,我是根据自己的饭量打的饭,不够吃还可以再去打。”范思源说。

在餐食集中回收处,笔者发现,几位就餐完毕的工作人员都践行了“光盘行动”。

“自8月初我们食堂推行订餐制以来,食材的消耗量降低了15%,各部门每天通过微信群统计餐食人数,上报餐食情况。食堂根据上报情况按需制作,控制食材成本,减少浪费。”国网阿瓦提县供电公司副书记兼工会主席赵戈鹏介绍,之前该公司在食堂餐食集中回收处安排了工作人员对用餐人员进行文明用餐、垃圾分类等引导,提醒、劝告用餐人员节约粮食文明用餐。

阿瓦提县机关食堂负责人王建国说:“机关食堂每天根据用餐人数确定食材数量、按需购买,实行自助用餐,菜量根据就餐人数精准计算,引领社会消费文明。”(邓丽娟)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