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县:“电商列车”来了

2020年09月14日19:4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随着全域旅游的发展,新的消费生态日渐形成,一列承载着布尔津味道的“电商列车”正在缓缓驶来,“列车”上装满了可口的冰激凌蜜瓜,鲜嫩的布尔津烤鱼,香甜的“彭氏蜂蜜”……旅游特产和各地游客之间实现了消费“零距离”。

“彭氏蜂蜜”的经营者彭海燕像往常一样,在自家的蜂蜜生产车间里,调试好镜头,摆好拍摄支架,进入网络直播状态:“大家看一下,我们这款蜂蜜,从蜂巢取下来,经过传统工艺加工,保留了纯天然的味道……”在两小时的直播过程中,展示着各类商品,和网友积极互动。整场直播,成交量上百单,成交额近万元。

彭海燕对于这个“成绩”感到比较满意:“通过直播,我把蜂蜜、奶酪、风干肉、冷水鱼等‘布尔津味道’都销售到了更远的地方,让周边很多村民的家庭收入实现了稳定增长。”

阔斯特克镇萨尔胡木村村民热依扎·金恩斯在村里开了一家电商服务店。通过直播,他将当地农牧民耕作收获的农副产品,呈现给全国。布尔津县阔斯特克镇盛产瓜果,甜瓜绵软、李子爽口、东北梨清脆,每类特产都可以成为镜头前的“卖点”。

线下生产,线上引流的方式,让“布尔津味道”得到了越来越大的市场空间。诺干乳业有限公司销售经理万家福说:“近几年,我们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直播带货,打开了新销路。现在,公司在多家网络平台,已开设了多家店铺,销售奶酪、瓜子等十几个种类,销售额逐渐上升。”

看到直播带来的经济效益之后,很多农牧民从原来的“直播门外汉”,成为了“直播间达人”。为了让更多农牧民掌握直播语言表达技巧,产品推介要领,布尔津县自然资源局“访惠聚”驻托库木特村工作队和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托库木特村“两委”,组织村里有一定电脑知识和电商基础的党员干部、村民,到昌吉、石河子等地学习观摩电子商务经验,并邀请电商专家到村里开展培训讲座,向村民手把手的传授电商业务知识,帮助村民们开网店,做直播。

目前,该村有60余户村民从事电商,主要销售奶酪、蜂蜜、风干肉等农副产品,年销售额达上百万元,现已成为远近有名的电商村。

今年以来,布尔津县结合全域旅游,大力开发电子商务扶贫项目,与网上直播团队开展深入合作,将“蜜瓜籽仁小浆果”“鹿茸奶酪冷水鱼”“蜂蜜美酒冰川水”“哈绣彩玉生态肉”等十大类农副产品搬到了线上销售。同时,布尔津还非常注重直播人才的培养。在今年制定的《布尔津县2020年激活旅游市场推动旅游业发展重点工作实施方案》中,专门将“网络主播”培训计划写入其中。

根据布尔津县的规划,预计在年底,布尔津县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长在30%,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长35%,将占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9%以上,进一步扩大特色农牧产品的销售销售渠道,让农牧民切实感受到全域旅游带来的市场红利。(黄鸟 李慧玲)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