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王三街书写兄弟同心新传奇

2020年09月13日10:51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王三街书写兄弟同心新传奇

9月9日,娄建波(左)与木合塔尔·阿布都肉苏力在“民族团结一家亲”餐厅商讨经营计划。周鹏 摄

9月9日20时38分,木合塔尔·阿布都肉苏力和亲戚娄建波出现在王三街的“民族团结一家亲”餐厅内。“有段时间没见了,带着家人一起吃个饭,再商量下一步的经营计划。”木合塔尔说。

位于阿克苏市红桥街道红桥社区的王三街,是远近闻名的“连心街”。这条百年老街流传着一段民族团结佳话:清末,天津客商王福才在阿克苏收养了一个维吾尔族男孩,改名王三。王三跟随养父学习经商和中医,长大后在阿克苏建了一个巴扎,人称王三街。

如今,王三精神在阿克苏市发扬光大,持续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催生了众多“新王三”,木合塔尔与娄建波就是其中一对。

“他在王三街开了家中医诊所,常在我店里印制宣传册,一来二去,我们成了朋友。”娄建波说。2017年8月,木合塔尔与娄建波在结对认亲活动中结为亲戚,商定以众筹方式开一家“民族团结一家亲”餐厅。

2018年1月,由7个民族的88位股东入股的“民族团结一家亲”餐厅开业。“起初,我们从身边的亲朋好友开始,宣传餐厅的合作经营模式,计划用餐厅盈利的5%帮助困难群众,就是想通过自身行动把‘王三精神’传承下去。”木合塔尔自豪地说,“客人到我们‘民族团结一家亲’餐厅就餐,会先到二楼民族团结展览厅了解民族团结故事,再到一楼吃饭。”

2019年,餐厅拿出5万余元帮助困难群众。后又经股东商量,决定把“民族团结一家亲”餐厅开到天津。

在“民族团结一家亲”餐厅的众多股东中,有一位叫麦合麦提·托乎提——王三的孙子,他还有一个名字叫王维汉,他的父亲王世英希望他永记家族传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真实感受,讲好民族团结故事,传播正能量。

“我在内高班就读的女儿常给同学们讲王福才与王三的故事,我和亲戚赵青给我的小儿子取名为王汉青,就是希望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麦合麦提说。

旧貌换新颜!从昔日的小集市到如今集文化民俗、特色美食为一体的特色文化旅游品牌,这条百年老街里不同民族商户之间心近情浓,在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成为展示阿克苏市形象的一张亮丽名片。

红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柴林自豪地说:“目前,王三街已经开展了7轮结对认亲活动,197名商户有了自己的亲戚,他们文化互学、商业互助、生活互帮、技能互授,组成了相亲相爱的大家庭,为更好凝聚人心,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起到了促进作用。”

今年疫情期间,王三街商户赵彬为社区赞助价值1.3万元的值班岗亭,第一时间向阿克苏市防疫一线捐赠价值6万元口罩及生活物资;阿布力米提·麦麦提为来疆投亲靠友的穆荣广提供了就业岗位和住处……

在王三街、在阿克苏市,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故事比比皆是。“我们要像王三一样,与各族朋友交心融情,亲如一家,做新时代的‘王三’。”木合塔尔的话代表了每个商户的心声。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在王三街这张‘名片’的带动下,一个个传承和发展民族团结事业重任的新时代‘王三’,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促进着社会和谐,助推着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柴林说。(拍热扎提·阿不都 周鹏 苏宣明)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