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抓住“鸡”遇发展特色养殖

2020年09月11日15:0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走进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养殖基地农户图荪江·沙力的院子,最显眼的就是他家养殖的火鸡,三五成群,竖立起扇状的尾羽,一边觅食,一边“享受着”午后的阳光。看着这些悠闲自在的火鸡,沙力大叔一脸满意地说:“感谢工作队的帮助,我们家靠特色养殖增加了收入,对养殖事业更有热情和干劲了。”

以前,养殖基地的农户大多散养牛、羊、猪、鸡等畜禽,由于品种差、规模小,导致收入波动较大。为提高农户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在第十九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的指导、帮助下,养殖基地引进了生态环保、高附加值的火鸡进行试点养殖。有着多年饲养禽类经验的图荪江·沙力,在工作队的牵线搭桥下,从周边地区购入了火鸡苗。刚开始养殖时,由于处于试养摸索阶段,有的火鸡吃食较少、精神萎靡,有的经常腹泻、趴窝不动,还有的长期达不到预期的体重……针对这些问题工作队专门联系了几位吐鲁番市的畜牧专家进行了“会诊”,现场指导养殖技术,针对火鸡好斗、喜干燥、登高栖息等习性,加大了养殖区域的面积,周边还增加了沙土的环境,搭建了高低错落的栖息场所……经过半年的精心饲养,出栏的火鸡是普通鸡的4到6倍,一只能卖到300元左右,大大提高了养殖效率,增加了收入。就在前不久,沙力家的火鸡孵化出了小火鸡,这些充满活力的小生命标志着火鸡养殖已步入正轨。

下一步,沙力大叔还会根据火鸡的肉质,开发更具特色的大盘火鸡产品等。工作队也将在养殖基地大力推广火鸡养殖,继续摸索调整传统养殖产业布局结构的新思路,带领广大农户共同致富。(马燕)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