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税务:多措并举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2020年09月10日18:4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连日来,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进一步完善食堂管理制度,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理念贯穿食材采购、加工和服务全过程,着力推进节约型税务机关建设。

“只有思想上彻底转变,才能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乌鲁木齐市税务局机关服务中心主任陈杰表示,市局向全体税务干部发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文明用餐好习惯”的倡议书,严格执行精准配餐制度,提前统计用餐人数,实行动态管理,并成立“制止浪费监督员”队伍,每日开展“桶边督导”,发现干部职工餐盘内食物剩余较多时,及时进行提醒和劝告,切实加强文明用餐引导和监督管理。

“作为后勤保障部门,我们根据物价、货源、干部需求三方面,确定科学合理的餐食标准,由以往每人同等量配餐方式,改为‘标配+选配’方式就餐。通过制作宣传标语,在餐厅张贴、播放,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税务局傅志刚说。

走进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税务局机关食堂,处处可见“节俭提醒”,餐桌上“拒绝浪费、珍惜粮食”的提示牌,餐盘回收处“今天你光盘了吗?”的标语,提醒用餐人员按需用餐、杜绝浪费。

“以往,我们都是自助盛饭,现在由食堂工作人员统一打饭,大家也根据各自需求,请工作人员增加或者减少分量,可以最大程度上减少浪费。”沙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杜文忠说。该局根据人员就餐情况,合理计算每顿饭菜所需的菜品数量,做到计划采购,严格控制成本核算,避免过量采购而浪费粮食,并在各餐桌设立一名“光盘监督员”,对干部用餐情况进行监督,避免浪费。

在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税务局,机关食堂对食材使用建立按月统计并公示制度,将每月就餐人数、食材使用量逐一统计并公示,主动接受广大干部职工监督。

针对女同志胃口小,饭量小的特点,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税务局率先推出“小份米”“小份菜”,引导大家按需用饭,节俭用餐。

在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税务局,从采购环节开始,做餐、配餐环节都秉持不浪费的原则。“我们通过加强后厨技能培训,进一步优化菜品,提高食材利用率。以前直接废弃的边角料现在‘变废为宝’,做到物尽其用,尽可能减少了餐厨浪费源头。”办公室主任沈剑华说。

在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县税务局,放置在餐厨垃圾分类处的“节约称”成了税务干部们杜绝浪费的“新风尚”。“在节约称的一端,我们预先放置好净重约在350克左右的餐盘、餐具,为杜绝浪费画标线、定标准,另一端用一句标语‘今天你浪费了多少?’作为提醒,让每个干部在做垃圾分类前先掂一掂自己手中的餐盘、餐具和残余食物,问问自己今天是否做到了饭菜光盘和垃圾分类,一举两得。”办公室副主任李伟表示,不仅如此,该局食堂醒目位置张贴着“节约标语”,引导干部科学配餐、搭配营养。

通过一系列举措把厉行节约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每名干部职工的行动自觉,机关食堂基本杜绝餐饮浪费现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精准量化,科学动态跟踪每日食材采购量和用餐人数,优化供餐方式和服务模式,建立健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长效机制,持续推动节约型税务机关建设。”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张俊)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