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以新时代组织路线引领城市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2020年09月09日20:1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积极构建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着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打造“领航党建”品牌。

严密组织体系,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着眼把机关、国企、社区、校园、新兴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持续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深化网格化管理,将全区6个街道、67个社区辖区内的人、地、物、情、事、组织全部纳入,划分为298个基础网格,并成立实体网格党组织,构建区委——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组织——楼寓党小组五级网格党建体系,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百米”。

深化赋权增能,提升基层政治领导力。稳步推进街道机构改革,设置“两办四中心”,即党建办和综合协调办2个内设机构,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城市网格化管理中心4个事业机构,增加街道编制,配备党建专职副书记和组织员,强化党建力量。推行“区属街管街用”机制,将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执法力量派驻街道,由街道统一指挥调度;赋予街道对区属部门40%的绩效考核权、公共事务综合管理权等5项权利,确保街道统筹有领导权、协调有话语权。

锻造职业队伍,增强基层干部战斗力。主动到疆内外各高校引进200余名本科生进社区工作,面向社会招录200余名事业编充实到基层,选派60名机关干部到基层任职,不断改善基层干部能力结构。发挥区街党校和党群服务中心作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专业能力培训,坚持在抗疫一线考察锻炼干部,整体提高基层干部队伍素质。推行社区工作者“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配套完善优胜劣汰、奖惩分明的绩效考核机制,实现能上能下、能出能进,有效激发基层干部担当作为的新动能。深入推进基层减负,严把准入关口,让基层干部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治理、抓服务。(左会生)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