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市“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2020年09月09日19:3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阿勒泰市充分发挥城市基层党建在社区治理创新中的政治引领作用,通过科学划分网格、整合资源、细化提升网格功能等措施,有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织网定格,夯实党建网格化管理基础。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小区(楼栋)党小组”四级党组织体系,将辖区合理划分为75个网格。通过党员自荐、群众认可、组织审批的方式,选优配强75名网格党支部书记,统筹网格内联户长、在职党员、志愿者等各支力量。依托“党组织定网格包楼栋、红细胞党员定片区包重点、联户长定单元包住户”的工作模式,初步建立起能自行收集信息、能自行整合力量、能自行调解矛盾、能自行发动群众的“四能”网格,实现无缝化管理、全覆盖服务的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

建章立制,提升党建网格化管理实效。在社区“大党委制”的基础上,健全网格议事协商、双向沟通服务等机制,将老旧小区整合改造、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等民生项目向网格倾斜,切实提高社区统筹协调区域资源能力。依托网格党支部,选派2455名在职党员干部到所在网格开展工作,梳理“六步闭环”网格工作流程及联户长必办20项工作,不断提升治理精细化水平;推行化解矛盾纠纷“四步法”,按照“提前问事、居民说事、议事办事、事后评事”四个环节,确保民意收集、限时办理、全程监督、及时反馈等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引导群众有序参与基层治理,不断提升治理效能。

精管细控,增强党建网格化服务效果。坚持以居民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设置“一格六员”运行模式(即党员、民协警、包片干部、工作队、联户长、街道及单位下沉力量),合力做好民族团结、矛盾纠纷化解、居民群众服务等各项工作。依托社区红色讲堂、扶贫帮困、圆梦助学等活动载体,以网格为单位搭建各类针对性强的服务平台向3314户居民提供个性化服务,培育和组建116个队伍,开展政策宣传、志愿服务1000余场次,使服务更加精准、治理更加完善。(刘萍 杨慧)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