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系列报道之四

德治培育,润物无声造福群众

2020年09月07日15:4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走进哈巴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公园,一条条独具特色的文化长廊、一幅幅漂亮传神的文明宣传画、一块块形式丰富的文明提示牌映入眼帘,为原本清新雅致的公园添色不少。

文化德教元素的植入,让公园不仅是休闲场所,也成为了居民们日常学以增智、学以养德的“文化园”。哈巴河县在不改变原有自然景观的前提下,将主题丰富的文化德教元素融入到公园环境及绿化、亮化建设打造中,构建起以习语亭、崇德大道、法制广场、文明健康长廊等为主要板块的“三道三亭两广场两长廊”整体布局,有效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德治阵地建设。

阿勒泰地区在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坚持将道德教化作为培育市域社会治理内生动力的重要方式,把“以文载道育德”作为最基本的实践路径,通过统筹文化资源,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和志愿服务队伍力量,不断完善提高全地区文化软实力,形成“以文化人、以德树人、文德贯通、润心育德”的德治新模式。

今年,哈巴河县着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白桦融文化”特色德治品牌,建立实施“六心道德工程”机制,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德治教化工作中的独特优势,尤其是发挥各支文化服务志愿者队伍“传文化、树新风、强信心、倡德善、帮贫困、乐乡里”的作用。“通过经常性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将党的方针政策、先进理论知识、优秀传统文化、公民道德规范等内容融入德治教化活动中,进一步熏陶提升社会大众的整体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哈巴河县文联主席马军说。

为加强基层以德治强法治、促自治的柔性治理效果,哈巴河县今年制定完善了乡(镇)村(社)道德评议机制,及时评选忠孝仁义、尊老爱幼、邻里互助、舍己助人等道德典型,全面推行善行义举榜、诚信红黑榜等以榜树德活动,借助媒体、网络等途径,广泛宣传动员,使人人了解知晓,激励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自觉维护社会秩序和道德规范;探索推广“道德银行”“ 文明积分”等奖励模式,通过量化积分、规范考评、结果运用等手段,对积极弘扬传统文化、遵守道德礼序、参与乡村治理、维护公共利益、支持乡村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村(居)民,在创业就业、产业发展、扶贫济困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我们在凝聚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中,通过文化引领、道德引领切实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哈巴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永玲说,“不断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自律自治,激活以德治培育市域社会治理内生动力,在潜移默化中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阿勒泰市以“德治”教化生内力。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12345”工作机制,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深化推进阿勒泰市“德治”教化治理体系向纵深发展;充分整合利用党建网格阵地、基层公共服务阵地、全媒体阵地三类阵地,依托现有的党支部民意坊、文化大院、农家书屋、中草药馆、文化服务中心、文明示范一条街、零距离微信公众平台等资源,精心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服务等“五大平台”,实现互通互融,形成串点成线、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目前,阿勒泰市已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挂牌9个、实践站建设15个、实践点建设13个,促进“以法立德、以德润法、法德共进”。

富蕴县萨尔托海村根据村情实际,出台了本村信用激励和失信惩戒实施细则,对村民实行信用积分奖惩制度,以推动村级治理和村级各项活动的开展,树立良好的民风、村风,信用积分制主要以参加升国旗、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村级活动、人居环境整治、庭院经济建设、其他活动及党员学习等7方面对村民的“文明指数”进行测评,以每户参加村委会组织的活动情况来实行加减分,将村民的日常行为转化为可以量化、可以评价的数据指标,为村级治理提供有力抓手,激发村民学先进、比先进、向先进看齐的热情,弘扬了社会正气。(吕文 何大为 侯文婷 韩玲 白文华 杨欢 陈锋)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