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就业平台、发展畜牧养殖业帮助沙漠村走出贫困——

“苦碱水”村的日子比蜜甜(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2020年09月07日11:5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每年遭遇极端干旱天气高达297天,风沙天气176天,全村仅靠17公里外引来的一股苦碱水活命……被荒漠戈壁包围的新疆柯坪县盖孜力克镇玉斯屯喀什艾日克村,因自然环境恶劣,贫困发生率高,脱贫压力大。

国家税务总局柯坪县税务局作为对口帮扶单位,帮助搭建就业平台、建立长效养殖机制、开展“一对一”帮扶,到2019年底,玉斯屯喀什艾日克村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了1.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8.4万元,提前一年让所有贫困户“摘帽”。

如今,玉斯屯喀什艾日克村告别了过去“苦碱水”般的日子,住上了安居房、喝上了甘甜的自来水,家门口学技能、忙就业,村民都说:“苦碱水”村的日子比蜜甜!

就业平台“托起”脱贫梦想

图为柯坪县税务局引进4台无人机,助力农业生产。柯坪县税务局供图

长期以来,玉斯屯喀什艾日克村种植的2500亩土地因为干旱缺水,农作物亩产从未超过270公斤,全村305户1465人中,低保户达80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高达132户649人。

柯坪县税务局下大力气真做、真干、真扶,通过单位一把手兼任扶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开展现场办公,派驻“访惠聚”工作队等,全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经过实地调研发现,玉斯屯喀什艾日克村虽然自然条件差,却拥有大多闲散在家的劳动力。“让村民走出去就业,一方面接受新的知识,一方面增加经济收入。”柯坪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生学说,关键点在培训和安置就业上。

从2016年年初开始,柯坪县税务局依托县人社、农林、畜牧、住建等部门及局内师资力量,邀请各类教授、专家到村里传授技能知识,开设了纺织、汽修、养殖、电工等26个专业培训班,培训人员740余名,并安排外出实训560人。

四年来,该县税务局积极外出联系工作岗位,寻找长期工作岗位326个、季节性工作岗位1163个、临时岗位847个,保障了全村的外出务工需求。

盖孜力克镇副镇长巴哈尔古丽说:“税务局的技能培训和就业保障起了大作用,尤其是贫困劳动力,每户平均有2人就业,每年平均增收达到3.5万元,成为脱贫的主要方式。”

“一大一小”产业扶贫让村民吃下“定心丸”

柯坪县税务局帮助农户发展养殖业,图为税务局干部帮助村民喂养骆驼,了解驼奶销售情况。柯坪县税务局供图

“税务局的产业扶贫扶到了我们心坎上,现在我们养1峰骆驼,一年至少可以净赚6000元,还是很合算的。”村民艾海提·斯拉木说。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柯坪县是国家白眉骆驼之乡,柯坪羊肉也风靡全疆,我们通过调研紧抓这‘一大一小’两畜养殖,大力发展养殖业。”王生学表示。

工作队和村“两委”制订了“大养骆驼、小养湖羊”的方案,在村边的戈壁上建起了特色养殖基地,鼓励贫困户退出低产棉田,种植一年两茬的青贮玉米,发展畜牧养殖。

工作队扶持养殖能人孜比尔古丽·米尔孜牵头成立了白驼娃骆驼奶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在县城开设了4个驼奶销售站,组建了一支由18个贫困户组成的送奶队伍,每天定时送奶上门。

同时联系浙江湖州援疆指挥部,为每户贫困户专项购买一胎多羔的湖羊,通过“公司繁育+基地杂交+农户育肥+企业销售”的新型扶贫模式,让贫困村民吃上了定心丸。

经过三年的发展,目前,全村骆驼存栏量达500余峰,羊存栏量达到7858只,贫困户通过养殖人均增收5400余元。

“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邓小刚介绍说,为了拓宽农牧产品销售渠道,柯坪县税务局通过税务系统、石化企业、东风汽车集团等,每年为村里销售蔬菜、羊肉、红枣30余吨,收入190余万元,让村民彻底摆脱了贫困,走向了致富道路。

结对帮扶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常盛

图为税务局干部“亲戚”帮助农户在特色产业小拱棚内种植第二茬反季节蔬菜。柯坪县税务局供图

投入60万元购置喷洒林田无人机4架;投入80万元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村民活动中心完善等基础设施完善项目……近年来,柯坪县税务局引进帮扶资金222万元,不但让玉斯屯喀什艾日克村经济面貌发生了变化,还让村里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变化。

从2017年开始,柯坪县税务局还开展了党员干部和村民“结对认亲”活动,每名科级党员干部联系5户,一般干部联系3户,不断加强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

村民卡斯木·艾力虽然勤快,但致富无门,“亲戚”平玉宝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帮助他修了暖圈、买了羊。2018年冬天,得知卡斯木家庭出了变故,买饲料都成了问题,平玉宝四处联系,打听到140多公里外的阿克苏市有饲料,就驱车赶去,不但为他买了2.5吨饲料,还买回了8吨饲草,解决了牲畜过冬的难题。

“我的税务‘亲戚’还帮我担保了5万元贷款发展养殖,现在我不但有150只羊,还盖起了新房,喝上了自来水,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卡斯木的高兴都写在脸上。

2018年11月份,税务局干部康才元走访过程中发现亲戚沙地克·沙依木的女儿萨比克·沙地克嘴唇青紫,觉得不对,就带她到县医院就诊。经过诊断,发现孩子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当地治不了,康才元连夜拉着他们一家三人赶到阿克苏市,得知需要到乌鲁木齐才能治疗后,又帮助协调乌鲁木齐的医院,顺利做了手术……

在三年多的“结对认亲”活动中,柯坪税务局党员干部共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1000余件,开展帮扶活动4500余起,帮助销售农牧产品500余吨……在这过程中,民族团结的种子已悄然生根发芽,绽放出最美的花朵。(杨睿 王旭伟)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