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金融活水精准扶贫润万家

2020年09月07日10:46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金融活水精准扶贫润万家

金黄的沙漠长出了碧绿的牧草,两万亩的绿色直接天际。这里是博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和田县英阿瓦提乡的牧草种植基地,年产牧草可达25万吨,饲养肉羊可达65万只。今年,农发行新疆分行为该公司投放贷款1亿元。

该项目直接安排7名贫困户就业。英阿瓦提乡英阿瓦提村的努尔加罕·克依木和丈夫在这里就业已经两年。“我俩每月工资7500元,家里房子和家具都是新的,生活太幸福了!”8月21日,她笑着说。

产业、项目、农户,新疆金融业瞄准这三个发力点,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突出“造血”能力建设,“三位一体”金融扶贫模式能量正在释放,活力正在迸发。

农户贷款扩大受益群体

和田市拉斯奎镇托万库力来克村村民阿不都热依木·艾比布拉的农家小院不时传出牛的叫声。作为摘帽贫困户,现在阿不都热依木家的牛圈中已经有了11头“西门塔尔”和“安格斯”牛。

阿不都热依木祖祖辈辈以种地为生。“之前种地没多少收入,我从农村信用社申请了5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搞起养殖。”阿不都热依木说。从刚开始的3头,发展到目前的11头,他养牛的劲头越来越足,致富的信心也愈发坚定。

去年,他卖掉了一些牛,还清了5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今年,他又顺利申请了5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并买了一头生产母牛、10只羊。“单靠养殖一年少说也有5万元的收入,加上种植的水稻、小麦,一年挣个六七万元不成问题。我想再养几头牛,多挣点钱,还想着在城里买套房呢!”阿不都热依木憧憬着未来的生活。

让阿不都热依木过上美好生活的扶贫小额信贷,是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定制的一项金融扶贫优惠政策,该金融产品免抵押,免担保,执行基准利率,财政贴息。

自2016年自治区实施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以来,一笔笔扶贫小额信贷,像一根根精准滴灌带,直接将金融活水输送给每一位贫困户,托起他们脱贫致富的梦想。截至今年5月31日,全区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70.88亿元,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44.68万户;扶贫小额信贷余额72.5亿元,存量贷款户数25.04万户。其中,南疆四地州累计贷款户数38.04万户,累计投放额144.81亿元;存量贷款户数20.62万户,余额59.52亿元。

除了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之外,新疆金融机构加大对贫困地区创业担保贷款和助学贷款的政策倾斜,支持贫困户创业就业就学,增强脱贫内生动力,阻断贫困代际传播。截至今年6月末,新疆创业担保贷款余额20.42亿元;新疆助学贷款余额3708.5万元,同比增长10.4%,其中南疆四地州生源助学贷款余额占63.1%。

产业贷款激发内生动力

和田县英阿瓦提乡吐如孜村贫困户布哈迪其汗·亚斯尼过去从没想过还能到纺织厂当上工人。2019年8月,他来到一家纺织品公司,成了一名产业工人,月均工资2300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这家纺织品公司2014年7月成立,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34名贫困户在这里实现了就业。在金融机构的贷款支持下,该公司经营状况一直较好,今年4月,又获批产业化龙头企业流动资金贷款5000万元,这让该公司上下对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劳动密集型产业是吸纳就业的最大容器。近年来,新疆加大对纺织服装、鞋帽、假发、养殖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推动服装服饰、针织家纺、地毯刺绣等产业加快发展,促进南疆四地州群众就地就近就业。

在支持产业发展的同时,新疆金融业尤其注重发挥产业对贫困户的带动作用,因地制宜探索一批将贫困户编入产业链进行金融支持的新模式。叶城县采取“政府+银行+龙头企业+贫困户”模式,以核桃加工龙头企业为试点,延伸叶城县核桃加工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充分调动当地贫困户发展生产经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

把贫困户编入产业链,需要建立企业和贫困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中国人民银行规定,在产业扶贫上,微、小、中、大型企业分别带动1个、3个、5个和10个以上的贫困户,方可申请扶贫贷款。对于扶贫贷款,金融机构在利率、准入标准等方面给予优惠,调动了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全疆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636.55亿元,同比增长93.5%,南疆四地州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300.05亿元,在全区比重达47.1%。

项目贷款创造有利环境

眼下,新和县人民医院急诊病房综合楼及配套附属设施建设顺利,预计年底可投入使用。该项目的推进,得益于农发行新疆分行扶贫项目资金支持。去年7月2日,农发行新疆分行为该项目审批健康扶贫中长期贷款1.07亿元。

原来,新和县人民医院设施已陈旧、老化,床位编制数300张,但年均门诊量已超过10万人次,已无法满足当地居民看病就医的需求。项目建成后,该医院将新增床位500张,进一步改善医疗环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884人,满足城乡居民不断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

近年来,农发行新疆分行围绕贫困地区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补短板做文章,2019年累计投放基础设施扶贫贷款20.21亿元。“要想富先修路!我们在贫困地区创新过桥贷款等模式,不但支持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还支持了医疗、教育、人居环境改善等项目,为贫困户脱贫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农发行新疆分行行长杜彦坤说。

对于带动10%以上贫困户的项目,农发行新疆分行给予降低利息、降低准入条件等优惠政策。拿利息来说,扶贫项目贷款最少可以降低100个基点。“1000万的贷款,一年至少可以节省利息10万元。放贷前,我们拿着贫困户名单逐一核实。带动贫困户数量达到要求,我们才会放款,倒逼项目必须惠及贫困户。”杜彦坤说,去年以来,农发行新疆分行扶贫项目服务带动贫困户93.48万人次。(王永飞)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