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先应:岁月如歌绽芳华

2020年09月05日18:0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你在他身上,看到了平凡的生活,也看到了人生的苦难;看到了矢志不渝的初心,也看到了此生不怠的使命。他就是新疆福海县也斯克库木村的党支部书记陈先应。

1976年4月,在部队服役6年的陈先应响应祖国号召主动提出到新疆,来到新疆福海县灯塔公社(现阔克阿尕什乡)。那时的也斯克库木村,资源贫瘠,长期缺水,这对也斯克库木村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为了让老百姓吃上饭,陈先应决定修渠引水,可在当时的那个纯靠人力的年代,修一条总长约3.5公里水渠,难度可想而知,陈先应带领着村民,人拉肩扛,历时三年完成。20多年过去,这条被也斯克库木人誉为“母亲渠”的引水渠仍在使用,解决全村7000多亩耕地的灌溉问题。

陈先应常说:“党的理论是指导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力量的源泉、行动的指南。”这么多年来,他从来没有放松过理论学习,同时带动身边的党员学习,引领群众向党组织靠拢,先后担任21名农村党员的培养联系人,不断为党组织增添新鲜血液,并把能力突出、德才兼备的党员作为村后备干部进行培养。

2011年底村“两委”换届,年近六十岁的他本打算不再担任村上的职务,但恰逢村上因为高速公路征迁矛盾纠纷问题突出,乡党委多方考虑让他再干一届,他考虑再三接下了重担。

有人劝他说,你干了一辈子了,年纪也大了,何苦再去管这些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他却说:“我虽然岁数大了,不能为党和群众做什么大事,但只要我还能走得动,就会为组织、为人民群众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一个老党员的心声,体现了一个老党员的崇高品质。

2012年以来,他几次因为身体原因住院治疗,却几次匆匆出院,乡领导来看望他,他连说对不起,村干部们来劝他安心养好身体,他却在医院的病床上询问着庄稼长得怎么样了、村上的孤寡老人有没有人去看望。正是靠着这种无私的奉献,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党员群众,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先后创建了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村、优秀平安村、精神文明示范村,被中国计生协会评为“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村民自治示范村”。

到现在,他在这片土地上工作生活了44年。四十年来,他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坚守和理想,以纯朴善良的作风,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一个村党支部书记的华彩篇章。(杨旭 庄晓颇)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