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裕民县:用爱心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

2020年09月05日16:0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多年来,民族团结之情深深根植于每个人心中,各民族和谐相处、共同发展。在这里,各民族团结友爱、相互帮助的事例数不胜数,其中“爱心妈妈”协会就是其中代表之一。

爱心孕育 成立机构

“爱心妈妈”协会如今在裕民县已是家喻户晓。该组织的发起者,是70岁的退休老干部阿米娜·阿依提江。提起“爱心妈妈”协会的起源,阿米娜至今记忆犹新。

会员中有党员、干部、离退休人员、小商贩、企业家等。有13个民族,年纪最小的40多岁,最大的已经82岁。为了便于管理,建立了健全的规章制度,分成3个小组,每个小组确定了负责人。

主要帮助对象为:贫困生、贫困家庭、孤寡老人和重大疾病患者等。随着协会的发展,会员多了、资金多了、被援助的人也多了,“爱心妈妈”协会不断汇集的“小爱”变为了“大爱”。

“爱心妈妈”协会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哈拉布拉镇加依勒玛街社区为“爱心妈妈”协会提供了办公室和活动场所。“爱心妈妈”协会采取全面扶持和重点扶持相结合的方式,争做维护民族团结、维护家庭和睦的榜样。

爱心助力 帮扶学生

“爸爸,快看,这是‘爱心妈妈’协会给我发的学习用品!”6月28日,阿勒腾也木勒乡牧业寄宿制中心学校五年级一班学生赛力克汗与父亲木拉提分享自己的快乐。

阿勒腾也木勒村村民木拉提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家里生活比较困难。多年来,“爱心妈妈”协会一直在帮助他们,木拉提一家人由衷感激“爱心妈妈”协会的帮扶。

阿勒腾也木勒乡牧业寄宿制中心学校的木拉格尔、赛力克汗等5名贫困生,家境贫困。从2008年开始,12年来 “爱心妈妈”协会成员先后十余次来到阿勒腾也木勒乡牧业寄宿制中心学校为贫困生送去捐助资金24000余元。

爱心助困 扶持新生力量

“爱心妈妈”协会现任会长努尔兰·爱民的人生经历坎坷,爱人2001年病逝,她独自担起了抚养三个孩子的重任,把孩子抚养长大,培养成才。

努尔兰十分关注公益事业,尽管自己身处困境,但她想方设法帮扶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的初衷始终没有改变。2008年,她投资开了努尔兰餐厅,由于诚信经营,餐厅生意十分红火,手头宽裕了,努尔兰有能力帮助更多的人,先后为118人创造了就业机会,为本县有困难的人捐款1.3万元,为养老事业捐款捐物4万余元,捐资助学范围遍布县、乡场学校。

为把“爱心妈妈”协会办好,发挥更大的作用,努尔兰为“爱心妈妈”协会免费提供活动场所。努尔兰·爱民表示:“不管哪里有困难,‘爱心妈妈’协会都会齐心协力地去帮助大家。哪里需要我们,‘爱心妈妈’协会就会把爱播撒到哪里。”

爱心传唱 歌颂人间大爱

2015年,努尔兰组织成立了裕民县山花民间艺术团,艺术团成立后,到乡村开展儿童教育、新农村建设、民族团结等宣传活动,短短几年,山花民间艺术团参加各类文艺活动210余场次,演出受到了各族群众的一致好评。

短短几年,越来越多像阿米娜、努尔兰这样的热心人士加入到“爱心妈妈”队伍当中,她们积极参加各类捐款、献爱心活动,关心关注弱势群体。2013年,“爱心妈妈”协会荣获自治区妇联颁发的“爱心贡献奖”荣誉称号。2017年,努尔兰光荣入选中国好人榜,并荣获塔城地区道德模范称号。

裕民县“爱心妈妈”协会人数由最初的13人发展到现在300余人,并且还在不断增加中。协会先后帮助贫苦户220户,助学贫困生504人,自然灾害捐款10次,举办慈善和爱心宣传活动172场次,捐款高达54.1万元。(李明胜)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