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社区里的“老杨说事点”,实用!

2020年08月31日20:4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库额尔齐斯镇幸福路社区的“老杨说事点”,一件件诉求详细记录在册,只要居民有反映,调解员就会和居民一起想办法,尽心尽力地帮助居民解决身边的大小事。

富蕴县教育局“访惠聚”工作队驻社区以来,大力支持退休老党员发挥余热,探索建立“老杨说事点”,在网格里为民解忧,在楼栋里为民服务,实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小区,在党群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

社情民意的“传递站”

幸福路社区是一个拥有1700余户居民的大型社区,辖区内老旧小区多,基础设施不完善,物业管理难度大。工作队驻社区后,了解到退休老党员杨言诚在化解矛盾纠纷上有思路、方法多,经过与社区“两委”商议,决定邀请杨言诚担任负责人,建立“老杨说事点”,并将熟悉居民情况、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党员、老干部组织起来,共同探讨、解决居民遇到的难题,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老杨说事点”由20名党员担任调解员,两人一组实行每日“说事点”坐班接访,通过心理疏导、释法解疑、引导教育的方式,解决居民遇到的问题和诉求。

工作队在辖区居民楼设立了居民意见箱,公布“老杨说事点”热线电话,还将每周五确定为“说事日”,组织居民代表、楼栋长、社区包片干部开展居民说事,广泛征求居民的意见建议,畅通居民说事渠道。

“老党员是我们的宝贵财富,他们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我们探索成立‘老杨说事点’就是要发挥老党员的优势,在化解矛盾纠纷解民忧方面继续发挥作用。”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金恩斯·马尔哈说。

居民诉求的“化解厅”

“社区的服务真是越来越到位,如今我们遇到难题不出小区就能解决,为工作队和社区‘两委’点赞!”居民韩世联说。

一件一件去办理,一样一样去解决。工作队和社区“两委”推行矛盾纠纷“三色”化解法,将“老杨说事点”日常收集掌握的矛盾纠纷线索,按照积压时间、难易程度和轻重缓急分为红黄蓝三类,红色纠纷限时办、黄色纠纷合力办、蓝色纠纷即时办,通过定人员、定时间、定责任,确保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在办理过程中,对一般事项协调“辖区能人”、共建单位解决,全天候为群众排忧解难;对特殊事项在给居民做好解释工作的同时,逐级上报,协调跟踪办理。

年初,“老杨说事点”接到居民反映,小区停车位少,车辆停放不规范,车辆剐蹭引起矛盾纠纷的情况时有发生,老杨第一时间将情况反映至社区,工作队通过居民微信群、周一升国旗集中宣讲等形式,倡导邻里和谐、互谦互让,同时联系住建部门对停车位进行了重新划分,得到居民的一致认可。

目前,“老杨说事点”已经协调解决基础设施建设、小区环境卫生、物业管理、假期学生管理等涉及居民生产生活的各类诉求,搭建起居民与社区之间沟通和交流的桥梁。

百姓服务的“后勤队”

“年纪大了,眼睛不好使,出门行动不是很方便,这样的活动真是好啊。”6月22日,居民王义海理完发以后高兴地说。

“老杨说事点”在收集到社区老年人外出理发不方便诉求后,联系到爱心理发店,组织成立志愿理发小分队,开展了敬老爱老爱心理发活动。在理发的过程中,志愿者们还时不时征求老人的意见,一一满足老人们的要求。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工作队积极整合辖区共建单位干部、社区能人、大学生志愿者等各支力量,联合“老杨说事点”,成立助残服务、环境整治和文化娱乐等7支特色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

今年上半年,“老杨说事点”已妥善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0余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60余件,搭建了联系服务群众、为民解忧的平台。(新疆“访惠聚”)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