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且末县:贯彻落实“两山论” 守护绿水青山

2020年08月24日19:3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且末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推动水生态保护。

车尔臣河位于新疆巴州且末县境内,是流向塔里木盆地的内陆河。该河发源于昆仑山北坡的木孜塔格峰,河道全长813km,是巴州南部产水量最大、以冰雪融水为主要补给的河流。车尔臣河流域南起昆仑山和阿尔金山山脉,北部深入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与尉犁县遥遥相望,西临且末县的喀拉米兰河流域,东北部在若羌县境内与塔里木河流域相连,归宿于台特玛湖。

由于且末县处于沙漠边缘,自然环境恶劣,降水量异常偏少,因此水环境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做了以下工作:一是科学谋划,统筹开展水环境治理工作。时刻把水污染防治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来抓,印发《且末县水污染防治工作推进方案》,对全县水环境保护工作进行全面系统部署,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污水综合整治攻坚战,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二是开展了且末县流域水质监测工作,为治水提供技术支撑。确保了车尔臣河流域水质稳定达到II类水质标准要求。三是全面实施河(湖)长制,强化日常监管,按照“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工作方案的要求,联合各级河(湖)长办对辖区内的河流、河段开展了“清四乱”摸底调查工作,建立“清四乱台账”切实做好了全县河道及湖泊水域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升河道水质,有效改善河道水环境,并委托巴州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编制完成车尔臣河、喀拉米兰河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落实河长制关于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的要求。

目前,车尔臣河流域芦苇湿地恢复工程成效明显,6.5万亩人工育苇长势喜人,已经产生了明显的环保、经济和社会效益,其他尚未完成人工育苇的荒滩枯苇,地下水位抬升,苇根层根系已经开始明显复苏、复壮,14万亩芦苇湿地全部步入复苏阶段。芦苇湿地的恢复也为生物体或生物群体自然分布的提供了赖以生存的栖息地,且末县车尔臣河流域内的塔提让湿地各种植物开始生长,河道中出现了新疆珍稀鱼种“大头鱼”和“裂鳆鱼”,育苇区内随时可以看到黄鸭、鸬鹚、麻雁成群游弋水中,对生态变化有着特殊敏锐感的马鹿、塔里木兔、野猪、颚喉羚、赤狐等野生动物又在湿地重现踪迹。(王彦兵)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