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援疆情

曹慧强:唱响新时代援疆之歌(援疆路上话初心⒃)

2020年08月23日14:5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人生的长河中,总会有一些经历让自己为之骄傲和自豪。就像当下,自己作为一名援疆人,站在队列中与众多援友合唱《山西援疆誓词之歌》时,心中激荡的是浓浓的家国情怀,随着歌声喷涌而出的激越与豪迈,不仅点燃了热血,而且照亮了远方。

援疆之前,新疆于我就是远方。可是当自己成为山西援疆人,真正踏上这片广袤的热土时,才深刻体会到了内地与边疆同频共振的律动,以及血浓于水的深情。在这里,山西援疆人正以“忠诚、担当、清正、坦诚、奉献”的实际行动谱写着最美的时代之歌。

其实,远方就是集合后的前方。

集合

“从小到大过了50个生日,都是个人过,这还是第一次过集体生日,并且是在新疆过,领导安排的太周到了,非常有意义,心情很激动,也很感激工作队无微不至的关怀!”这是援疆干部人才左满明在到疆第一天,过生日时的感言。

时间回到三个多月前,5月5日,立夏,出发。长治市援疆干部人才工作队在领队艾良的带领下,飞往受援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222团,在次日抵达乌鲁木齐机场后,援疆工作队副书记武耀军早已等候多时。在去往团场的路上,武耀军侃侃而谈,热情介绍着团场的情况和新疆的地理民俗风情,虽未谋面,就像久别重逢的家人,让我们远离家乡3000公里而没有丝毫的违和感。援友们洗去一路的风尘后迅速在公寓楼下集合,艾良领队宣布:“首先我代表工作队欢迎大家的到来,既然我们来到了团场,每个人就是一个‘兵’,今天是我们第一次集合,作为一个兵,集合就是今后的常态。”

午饭时第一次走进公寓食堂,两个圆桌早摆满了丰盛的“家乡菜”,居然还有生日蛋糕!武耀军深情地说:“今天是咱们222团援疆工作队24名援友第一次相聚。在领队的大力倡导下,工作队有个传统,就是每月要为当月过生日的援友过集体生日,这个月正好是左满明和王丽娜两名援友生日,今天这顿饭既是欢迎大家的到来,也是祝贺两名援友生日快乐!”武耀军的话让援友王丽娜泪水涟涟。

入疆第一天,是令人惊喜、令人激动的,集体生日正式开启了大家的援疆生活,让新来乍到的我们心潮澎湃!

除了激动,更多的是激励。记得在6月份的集体生日,在闪闪的烛光下,在深深的情意中,大家把自己的愿景与期许写在了纸上,并折叠成千纸鹤,成串成串的挂在墙上,按艾良领队的话说,待明年我们即将告别之时,每个人再打开看看是不是期许中的自己。

出发担负着一种使命,“史册恐无名,丹心报边疆”;集合凝聚着一种力量,“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磨合

援疆为什么?来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早在进疆前,工作队就把《山西援疆干部人才服务管理手册》《新疆民族发展史》《二二二团简史》等相关学习材料发给大家提前预习。在来疆的路上,大巴成了“流动书屋”,飞机变身“空中课堂”。入疆后第一时间集中学习《山西援疆誓词》、山西前指“1135561”工作思路。深夜里,援疆公寓一楼活动室时常亮着灯光,是艾良领队在参加山西前指会后,立马赶回驻地在第一时间传达贯彻最新精神与要求。5月24日,山西前指丁永平总指挥在第四批山西省援疆干部人才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工作队原原本本地学习后,“在疆一分钟、尽职六十秒”的思想认识基础更加牢固。围绕“忠诚、担当、清正、坦诚、奉献”十字方针,我们召开了专题研讨会,人人结合工作谈体会,可谓见人见事见思想,大家对援疆事业的认知与日俱增,情感愈发浓厚。

严管让我们更有执行力。222团援疆工作队始终在以铁的纪律践行着山西前指的严管精神,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的队伍。在山西前指各分指和222团场中,援疆工作队的严管是出了名的。大家初来乍到环境陌生,一时对工作队的严管有所不适应,艾良领队在大会小会常讲:“纪律是一个集体最好的黏合剂。每个人都是工作队的形象,一定要严格纪律,管住一不留神的自己。”同时,领队与援友们一次次面对面谈话,多次召开恳谈会和烛光茶话会,大家坐下来推心置腹地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很快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慢慢地,大家思想上的负担放下了,心上的疙瘩解开了,严管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家深刻地体会到了艾良领队说的“只有你把集体当作家,集体才会把你当家人”这句话的深意。

厚爱让我们更加温暖。222团地处天山北麓,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全年气温温差80度(最高气温40度,最低气温40度)。唐代著名边塞诗人岑参曾这样描述:“君不见走马川行雪海边,平沙莽莽黄入天。”长期身处西域北疆特有的自然环境不免生活单调,工作队办起了健身房、乒乓球室,让大家有一个健身的平台与阵地;建好了阅览室——“五味书屋”,每周举办集体读书日活动,让大家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有了文化家园,让心灵休憩;一盒来自家乡的蒲公英茶,一颗颗送往宿舍或寄往家乡的甜瓜,一锅解暑的绿豆粥,都化在援疆生活的征途中……援友赵波说,以前在家里生病了,总是一个人在扛,在这生病了天天有人嘘寒问暖,送饭送药。

歌声让我们更有凝聚力。唱歌是222团援疆工作队每名援友的必修课。《山西援疆誓词之歌》是我们学唱的第一首歌,也是唱的最多、最响、最久的歌曲,工作队周点评和集中开会多在晚上,这首歌时常唱响在深夜。说起唱歌,有些援友平时不会唱、不敢唱,在一次次的锻炼之后,都大大方方地主动走到“台”前,越唱越响亮,越唱越自信。虽说没有专业的设备与平台,但我们还在业余时间举办歌咏比赛,不仅“歌手”要上场,评委也要当“歌手”参赛,妙趣横生,前三名根据百分制考核加分。为了在一年一度的团场春节联欢晚会上展示援建工作队和援友的风采,从七月份开始我们利用业余时间就筹备起了节目,根据歌曲《忘不了当兵的那一天》、《军人本色》改编创作了《援疆的那一天》以及《援疆本色》,擅长音律的援友马显荣更是创作了饱含深情的《上党儿女援疆情》,提前彩排、未雨绸缪就是为了随时的精彩绽放。

合作让我们更加默契。就拿做饭这件生活中再寻常不过的事儿来说,在大家的精心管理下,援疆公寓食堂办的井井有条,每到休息日我们三个小组轮流做家乡饭,一边展示厨艺,一边体验“家”的味道。老大哥张伟总是前来掌勺,边哼着小曲、边施展熟练的煎炒烹炸手艺,带领大伙共同奏响锅碗瓢盆交响曲。只要有空,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前来帮厨,洗碗择菜、分工合作,不经意间的配合交流,增强的是集体的凝聚力。

严管与厚爱,让我们的精神与情感得到了洗礼。“战备与训练”,让我们心生底气。

融合

从集合,经历磨合,直至融合,增强的不仅是各位援友以集体为家的归属感、荣誉感和尊严感,是热爱团场才能将团场作为自己第二故乡的亲切感,更是热爱边疆才能献身援疆事业的家国情怀。我们来自太行之巅,太行精神是工作队的精神风貌,受援地在大美天山,兵团精神是团场的价值追求,虽诞生于不同的年代与区域,但都属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精神谱系,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是我们共同的土壤。大家以“援受双方不分你我的共同体”意识融合在一起。

在交流中融合。各位援友到岗后,大家不计年龄差别,不计职务高低,不计名利得失,在各自岗位出智出力。各位党员按支部参加活动,共同接受考核,每周一与团场干部职工共同参加升旗仪式,聆听国旗下的宣讲;龙舟赛上,作为主力队员代表机关事业队为集体荣誉而“战”,赛出的不仅是“众人划桨,百舸急流”的勇气与信心,更是晋疆一家亲的团结与友谊。为了便于文化上的认同与沟通,大家集中学习了新疆“四史”与屯垦戍边的兵团历史,兵团精神与老兵精神深深激励着大家。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们”成了高频词,大家与团场的干部职工以兄弟姐妹相称相处。

在融合中奉献。大家逐渐从内心深处认识到,只有把个人的理想与援疆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才能有所成就,实现人生价值。6月中上旬,艾良领队以团场高质量经济发展为已任,带领郝健博、赵波、吕晚华等赴山西招商引资,过“家”门而不回,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企业项目3个,洽谈相关项目7个。副书记武耀军与王丽多次到连队指导党建阵地建设,带着施工图,手把手地教,面对面示范,党建标准化在连队扎根。李国梁自行设计财务核算程序,优化工作流程,并亲自培训各位业务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患者刘金玲长期受腰疾困扰,在陈青方医生两个疗程中医针灸后,手到病除,亲自将绣有“妙手回春,技术精湛”的锦旗送上门;在6月份十二师举行的就业政策培训班上,申丽艳以《多措并举稳就业》为题代表222团作典型发言;在疫情暴发的关键时刻,焦文涛医生主动“逆行”,先后赴乌鲁木齐、104团开展检测工作,战斗在防疫一线,每当微信问候,他总是说:“我很好,没问题,让你们放心我就可以安心。”这是使命更是男人的担当。大家的奉献与担当激励着集体中的每一个人,大家争先下沉社区、连队、卡口等团场防疫一线,同社区网格员、连队两委编组分班,执勤、排查、值班,为居民搬运物资、卫生消杀、人口排查,各卡口、单元楼、番茄地、大葵田……到处都留下忙碌的身影。

凡事预则立。记得5月中旬在十二师党委党校集中培训的一周期间,因为大家每天提前十分钟集合,齐唱《山西援疆誓词之歌》、学唱《兵团之歌》,受到其他团场学员和党校常务副校长的肯定,这没有什么诀窍可言,只是在出发的前夜我们提前练军姿、学军礼、唱军歌,行动上早了一点、多了一点、勤了一点。在龙舟赛前,我们借鉴长治沁县多年端午龙舟文化节积累的经验,用于方案策划。在应对疫情防控时,第一时间对援疆公寓消杀,对进出人员逐人测温、登记,并为团场争取回1000份核酸检测试纸,解燃眉之急……

在集合、磨合与融合中,我们时时把纪律挺在前面,处处在“严管厚爱”中完成自我修为。在援疆事业中,山西前指就是我们的最大底气与力量源泉,十字方针逐渐变成援疆人心中的一颗颗种子,内化为一种政治自觉:忠诚就是一种态度,担当就是一种勇气,清正就是一种原则,坦诚就是一种质地,奉献就是一种忘我。

心中有信仰,援疆有力量。让我们在援疆的征程中始终把《山西援疆誓词之歌》唱响,在生命的年轮里行者无疆。(作者:山西省长治市赴兵团第十二师222团援疆工作队曹慧强)

相关链接:

天山南北援疆情·援疆路上话初心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