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师五家渠市各团场引导职工群众种养结合、就近打工、自主创业——

走出多彩致富路

2020年08月17日14:5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盛夏八月,瓜果飘香。田地大棚里,特色作物硕果累累;养殖园内,牲畜膘肥体壮……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来,六师五家渠市各团场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引导职工群众种植高效特色经济作物,延伸产业链,鼓励能人牵头成立合作社,抱团闯市场,拓宽职工增收渠道。

种养结合 鼓起职工钱袋子

“今年,我还要带动更多有养牛意愿的职工加入到合作社来,做强做大养殖产业,让更多职工群众致富。”7月20日,红旗农场十连职工冯社子对笔者说。

2018年初,冯社子和连队的5名职工成立了宇飞养殖合作社,从当初的60多头发展到现在的130多头,冯社子一个人就养了60多头牛,去年赚了60多万元。

随着宇飞养殖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圈少、牛多的矛盾逐渐显露。红旗农场十连党支部了解到合作社遇到的问题后,为他们在连队选好了扩建的养殖区,并建了可以养殖1400多头牲畜的圈舍。

冯社子说:“有了连队‘两委’帮助,我计划再投100万元,把养牛业发展得越来越红火。”

“梨瓜加上套种的红薯和种植的玉米,预计能收入12万元。”6月28日,正在自家果园里采摘梨瓜的芳草湖农场三十三连职工毛青林说。

该连地处甘莫公路下行路口,依托交通便利的地域条件,连队“两委”抢抓发展机遇,以能人牵头,引导大家种植特色果蔬,发展庭院和路边经济,实现职工群众“巧”增收。

在连队“两委”的鼓励和引导下,毛青林承包了沿路50亩土地,种植了40亩蟠桃、油桃、水蜜桃和10亩梨瓜、西瓜、玉米等特色果蔬,还在桃园内套种了红薯。

毛青林种植的梨瓜味道纯正甘甜,过往行人纷纷前来品尝、购买,每天销量在350公斤左右。今年,毛青林又在桃园养殖了100余只土鸡,收入再上新台阶。

“我们依托路边经济,以桃园带活旅游业、养殖业等产业链,促进职工增收。”该连党支部书记李荣宝说。

“去年,我种的打瓜亩产205公斤,亩利润1400元,加上其他作物,仅种植一项就收入了18万多元。”土墩子农场一连职工王玉龙说。他今年共种植了193亩地,除了打瓜外,还有棉花、葫芦和玉米。

在种地的同时,王玉龙还利用自家闲置的空房和院落养了牛。“去年种植养殖两项收入加起来挣了23万元。”王玉龙说。

“在一连,像王玉龙这样既种地又搞养殖的职工群众有43户,户户都实现了增收致富。”该连党支部书记高红军说。

打工创业 开辟增收新路子

“农忙时务农,农闲时务工”。这已经成为农场广大职工群众的选择。

“我一个月能挣6000元。家门口打工,不仅工资高,还能照顾家里,我特别满意。”7月30日,在新疆新芳丰丰棉业有限公司建设工地干活的马平凡说。

和马平凡一样,新湖农场三十六连群众马俊林也选择在这里打工增收。“我以前在石河子打工,离家比较远,连队‘两委’帮我联系了现在的工作。”马俊林说,由于他砌墙技术娴熟,每天能挣350元。

该场三十六连有居民700余人,许多人都选择外出打工。由于打工的地方离家远,一旦外出就照顾不到家里,一些人只好放弃外出打工的想法。

为了帮助职工群众增收,该连与新疆新芳丰丰棉业有限公司棉花加工厂项目投资方积极协调,为居民提供就业岗位。

今年,该场引进9家各类企业投资建厂,能为农场富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

“除了流转土地的收入,还在合作社和企业打工,一年能挣5万多元。”红旗农场职工侯正武对今年的收入很满意。

7月2日,在六师五〇团夏河镇新疆阿达西服装加工厂车间里,员工努尔古丽·莎尔正熟练地踩动着缝纫机踏板,缝制衣服。她满足地说:“我在这里一个月可以拿到2500元,又可以照顾家里,挺好的。”

五〇团夏河镇新疆阿达西时装有限公司自2019年落户五〇团以来,积极吸纳当地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少数民族妇女,并对她们进行服装裁剪、缝纫等技能培训,让她们尽快适应岗位。该公司年生产成衣80万件,可以带动500多人就业,人均月增收2000元以上。

精准帮扶 提供致富金点子

“多亏连队‘两委’替我出主意想办法,我才摆脱了贫困,生活变好了。”六师五〇团三连脱贫户玉苏甫·江木沙说。

2017年,由于缺乏经验和技术,玉苏甫·江木沙种植的甜瓜赔了一大笔钱,他被连队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连队“两委”和师市驻该连“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2018年,玉苏甫·江木沙扩大了甜瓜种植面积,并且依靠绿糖心冬枣合作社分红,年纯收入达到1.2万元,住进了装修一新的抗震安居房,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2019年,玉苏甫·江木沙种植的40亩甜瓜收益不错,加上合作社分红,年纯收入5.5万余元。

“精准帮扶,不落一个人”。五〇团以绿糖心冬枣合作社为依托,采取“固定分红+工资收入”的方式,将有工作能力的困难职工吸纳进来工作,还可以入股分红,在家门口就近就业,增加收入。目前,合作社已带动200余户职工群众实现就业,户均增收6094元。

“大家注意,要把麦草均匀铺到基地的表面,这样利于保湿,长出来的蘑菇品相也会比较好。”6月30日,在六师军户农场九仙菇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里,该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汤静正在指导来自麦盖提县的务工人员学习食用菌种植技术。

跟着汤静学习的麦热亚木古丽·吐拉丁在短短1个多月时间里,已经掌握了食用菌菌包制作、食用菌培育生长的技术要点,她高兴地说:“等熟练掌握蘑菇种植技能后,我可以在合作社里管理一个大棚,增加收入。学到了技术,回去也可以自己种蘑菇卖。”

军户农场九仙菇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做好菌类新品种引进和培育的同时,还为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传授种植技术,让他们增加收入。目前,该合作社已有70多座大棚和一个菌包生产车间,能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

“多亏你为我挑选了这个品种,再加上提供技术指导,葡萄长势一年比一年好。”6月27日,在一〇一团二连葡萄地里,该连职工柯强林说。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后,为了改变一家一户单打独斗的销售模式,在连队党支部的帮助和支持下,王保红带领56名职工成立了一〇一团“一品红”葡萄销售合作社,并担任董事长。

柯强林由于缺乏种植经验,这几年葡萄品质和产量提不上去,卖不上好价钱,收入较低。王保红就指导柯强林从选择好的品种开始,同时手把手教他田间管理技术,提高葡萄品质。去年,柯强林种植的15亩葡萄单产达到1.8吨,净赚6万多元。合作社社员葡萄总产量达到了1000多吨,实现了丰产丰收的目标。

“合作社要按照统一标准进行生产,从葡萄种植到包装加工,再到销售,形成一条产业链,提升葡萄品质,对种植户点对点地进行帮扶,让他们有更高的收入。”王保红说。(徐英)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