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市税务局“扶贫鸽”啄开“致富门”

2020年08月13日17:0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这茬种鸽也快孵出小鸽子了,一般40天左右一个周期,养鸽子必须要勤快……”一谈起养鸽致富经,新疆阿克苏市托普鲁克乡硝尔村村民古丽尼莎·艾买尔就放下了腼腆,滔滔不绝。

村第一书记石磐告诉笔者:“由于丈夫病逝,家中无田,古丽尼莎只能靠打零工生活,始终徘徊在贫困线的边缘。所以村里发展肉鸽产业,我第一个就想到了她。”

“石书记来找的时候,我很犹豫,这没钱、没技术,万一失败了咋办?”古丽尼莎的一席话让石磐陷入了沉思。经过反复考证,他发动亲友自筹17000元,帮助古丽尼莎修建两层鸽舍,由工作队负责技术培训、联系销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古丽尼莎的悉心管理下,仅3个月74羽种鸽就翻了一番,预计今年可增收1.5万元。在她的示范作用下,村民们陆续找到村委会希望加入肉鸽产业。“鸽子我们家家都会养,但是死亡率高、没销路让大家不敢养。现在有了工作队帮忙,大家心里有了底气。”村民托乎提·阿木提说。

为了帮助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工作队为23户贫困户向国家税务总局阿克苏市税务局争取扶贫资金46000元,还邀请技术人员定期为农民培训养殖技术。目前,全村已有85%的家庭参与其中,养殖肉鸽3万多羽,实现产值近80万元。(费翔 张程)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