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社会各界积极行动起来

从一点一滴做起 拒绝“剩”宴

2020年08月13日10:09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从一点一滴做起拒绝“剩”宴

近年来,新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疆范围内持续开展文明餐桌行动,采取多种形式,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大力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倡导舌尖上的节约

“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企业做起,从现在做起,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铺张浪费现象。”8月12日,新疆饭店协会发出倡议书,全面开展“厉行节约,杜绝浪费”行动。

此前,新疆烹饪协会、新疆饭店协会等行业协会还组织餐饮企业开展了多种宣传活动,如“光盘行动”、拒绝“剩”宴、“适量点餐,光盘有奖”等。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也发出倡议,推行“N-1”点餐模式,如10位进餐客人只点9位的菜,不够吃再增加菜品,确保在顾客吃好的同时,从源头杜绝餐饮浪费。

“我们倡议餐厅要倡导文明新风,实施公筷公勺,为顾客文明进餐提供便利条件,保证顾客在吃饱吃好的前提下,杜绝浪费。”该协会秘书长白京堂说。

各餐饮企业也纷纷“出招”,引导消费者文明用餐、减少浪费。很多餐饮店在客人点单时,服务员会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对餐品种类提出合理建议。

乌鲁木齐市苏氏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经营牛肉面为主的餐饮企业,“我们会对一碗面、一碗汤进行更精准的测算,搭配凉菜、茶叶蛋等,保证顾客吃饱吃好不浪费。”该企业负责人苏恩泉表示。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8月12日13时许,在新疆财经大学第一餐厅,学生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保持距离有序进入食堂打饭。学校食堂内,张贴着“节约粮食”“文明就餐”等宣传标语,食堂门口也放置了提示牌,提醒师生不要浪费粮食。

学校还在食堂打饭窗口前设立监督岗、志愿岗,引导学生文明用餐。“以前偶尔也有过剩饭现象,现在我尽量吃多少买多少,杜绝浪费,外出就餐吃不完也会打包。”该校大三学生张萌说。

新疆财经大学后勤(公寓)服务中心主任边瑜介绍,学校坚持从源头上杜绝浪费,通过减少食材原材料损耗,套餐分大小份,让师生既吃得饱又不浪费。通过宣传引导,师生的节约意识普遍提高,3年前日均1.6吨的餐厨垃圾已经减至现在的0.5吨。

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疆将继续深入推进“光盘行动”,积极引导餐饮行业转变经营方式,践行节约理念,鼓励自助餐企业试行服务押金措施,提醒顾客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增强顾客节约消费的主动性,引导顾客文明用餐。

守护舌尖上的文明

这两天,新疆海尔巴格餐饮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阿卜杜克里木·泰来提和员工正在研究鼓励顾客节俭用餐的方案,“我们会建议客人因人订餐,目前正在制定更细致的方案,等复工复产后以全新面貌迎接顾客。”阿卜杜克里木表示。

今年5月,自治区在疫情防控中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启动“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行动,围绕绿色环保、健康生活、文明行为、良好心态、环境保洁、弘扬新风等6个方面24项具体内容进行宣传,涉及公筷、拒食野味等方面,引导各族群众从身边做起,践行文明健康理念,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

近年来,全疆各地启动了“文明餐桌、俭以养德”等活动,从南疆到北疆,从城市到乡村,社会各界、各族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文明餐桌活动,把文明用餐、节俭消费的生活理念贯穿融入公民道德建设的全过程和社会生活的各方面,推动形成“舌尖”文明新风尚。(黑宏伟 张艳芳 赵西娅)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