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在新疆干部群众中引发热议——

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2020年08月13日10:07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新疆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从一点一滴做起,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产业发展处副处长丁宝灯说,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对守护粮食安全意义重大,要加快科学储粮、绿色储粮技术的推广普及,减少储粮损失。开展好“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助推形成爱粮节粮的社会风气。

自治区党委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教授朱宪臣说,在国家层面,要制定实施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社会深入推进制止粮食浪费工作;在社会层面,倡导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在个人层面,要加强宣传教育,树立人人勤俭、个个节约的良好餐饮习惯。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开展“光盘行动”,让节约理念深入人心。

在新疆各级党政机关食堂,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拜城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吐逊阿依·艾尔肯说,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让勤俭节约成为一种自觉理念和生活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并对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等提出明确要求。

厉行节约,需要杜绝“舌尖上的腐败”。“我们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严肃查处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和违规吃喝等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巴楚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双强表示。

新疆农业大学后勤管理处处长王维维说,学校将加强“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宣传教育,设立监督岗,引导师生文明就餐,让节约从“喊出来”落实到“做出来”。

伊宁市城南春天小区居民古力皮耶·斯地克说,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不仅需要制度约束,更需要家风传承。作为家长,我们要做孩子的好榜样,在餐桌上珍惜每一粒粮食,让节约成为好家风的一部分。(李杨 刘毅、樊虹壹、张艳芳、赵志芸、赵西娅、黑宏伟、米日古力·吾)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