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在创新中提速

2020年08月12日11:54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中欧班列,在创新中提速

向东,联结广袤内地;向西,通往中亚欧洲。站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观景平台举目远眺,整装待发的中欧班列与建设中的铁路口岸国际快件中心等项目一览无余。

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当一列列满载货物的列车在此集结奔向远方,新丝路上密集响起“驼铃”声。

优化流程 开行逆势增长

7月14日12时,一列搭载机械设备、电子产品等货物的国际货运班列从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顺利出境,驶往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这是今年以来经该口岸出入境的第2000列中欧(中亚)班列。

“海关和当地政府提供了很多便利化措施,我们很快便办理完通关手续。”霍尔果斯振达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庆辉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公司出口货物约40万吨。”

“我们坚持24小时通关作业,并设置中欧班列专用窗口,从简从速办理各类通关手续。”霍尔果斯海关监管三科科长龙腾说,海关新舱单系统和铁路数字口岸系统实现了对接,放行由人工审核变为系统审核,工作效率提升60%以上。中欧班列平均在站停留时间由原来的12小时缩短到6至8小时。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综合服务大厅中,“中欧班列通关”专用窗口实现24小时预约通关,快速通关的提效降费,集拼集运业务的常态化,畅通了贸易通道。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的中欧(中亚)班列从5月份开始迅速恢复,6月达到106列,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周凯说,“上半年,集结中心开行中欧(中亚)班列410列,环比增长8.2%,运行保持良好势头。”

截至7月,集结中心进出口过货达到1000.9万吨,同比增长30.2%,较去年提前44天实现进出口过货千万吨的目标。

智能场站 高效集拼集运

成都到蒂尔堡、武汉到杜伊斯堡、郑州到汉堡;罗兹到成都、汉堡到郑州、杜伊斯堡到郑州……乌鲁木齐国际陆港智能场站平台大屏上,各趟去回程中欧班列的实时运行情况动态闪烁着,车号、仓号、货品编号、空余舱位等信息一目了然。

将数字技术与作业班列深度融合,智能场站平台无形之中推动着物流通道的畅通,打通了海内外的铁路、口岸、海关等多个信息孤岛,构建从源头到终点的全程信息链条。

注入了数字化基因的中欧班列,订舱、载货及货物集拼集运实施起来更为便捷。货运客户通过平台查询作业班列的相关信息,便能依据列车的载货情况,在线上完成集拼集运的“填空题”。

“以前的电子国际联运单都是手写,到一个国家就要翻译成当地的文字,既耽误时间,又容易出错,还不具备金融属性。”周凯说,“在陆港智能场站平台上,仓单在境外换单时系统后台可自动进行多语种翻译,提高了通关效率的同时,还首次使陆运铁路仓单具备了金融属性,可以成为抵押凭证,用来向银行贷款。”

周凯表示,平台不断完善后,将会在“一带一路”沿线场站进行推广。届时,中欧班列会形成到站随时上货卸货、以客运模式发运货物的运输模式。

完善功能 增强发展合力

距离集结中心一路之隔,一片视野开阔的土地上,铁路口岸商务商贸区、国际快件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正在推进。

“国际陆港区按照‘集货、建园、聚产业’总体发展思路,正加快完善各类规划,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建设各类功能平台。”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钟荷花说,上半年,铁路口岸商务商贸区等一批重点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2.86亿元。

如果说集结中心是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先手棋”,那么产业配套园区的建设就是“扶上马,再送一程”的关键一步。根据《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建设方案(2020—2024年)》,新疆计划力争通过5年时间,努力建成现代化的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打造技术领先、理念先进、管理高效、运转协调的中欧班列国际货运综合服务平台。

依托今年获批的中国(乌鲁木齐)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试点取得新突破,已完成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并实现新疆首单网购保税进口测试。今年1—7月,陆港区跨境电商(9610)出口商品达170余万件,超去年全年总量的2倍有余,跨境电商在陆港区外贸行业整体中的占比持续提高。目前,已有近百家知名商贸物流企业入驻陆港区,带动上百亿元外向型产业落地发展。

从交通节点到发展支点,从物流枢纽到经贸平台,包含集结中心在内的陆港区各项功能不断完善。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刘少华表示,吸引更多现代物流、国际商贸、高端服务、先进制造企业落户的同时,陆港区还要积极与乌鲁木齐市15个工业园区进行联动发展,增强发展合力。(刘翔 石鑫 甄世新 张奥 吕伊晗)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