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能源公司:疫情防控不停歇 能源保供不打烊

2020年08月06日18:2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乌鲁木齐市再次按下“暂停键”。在这个特殊时刻,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公司彰显央企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立即实行厂矿封闭式管理和集中、居家办公,强化疫情防控,全力做好煤炭、电力保供。

疫情就是命令。该公司先后下发4次疫情防控调度指令,指导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协调解决各单位生产生活、防疫物资,全力维护生产经营有序进行。该公司所属各部门及各基层单位迅速进入“抗疫战时状态”,第一时间做好人员安排、物资采购、后勤保障等工作。物资供应公司按照调度通知令,采用生产单位自行采购和统一采购两种模式,发挥物资采购中心寻源优势,积极组织货源,全力调配防控物资;后勤服务公司立即启动食品应急供应保障机制,保证蔬菜、肉食、粮油、蛋、奶等副食品安全供应和足量储备。同时强化消杀,保障职工用餐安全。治安保卫处迅速行动,从17日零点起对机关本部进行封闭,24小时全天候值守,严格落实检查、登记、消毒、测温等措施,筑起一道安全坚固的疫情防线。

防控就是责任。该公司所属各单位严格落实“一防三保”工作要求,各司其职,快速反应。乌东煤矿仅用1个小时完成了人员返岗集结,用8个小时完成了人员的住宿安置,用24小时完成了人员的餐饮物资储备;吉林台水电公司对办公场所、食堂、宿舍等公共区域每日进行消杀、通风,加强人员体温测量、个人防护、车辆管理及滞留乌市、疆外、隔离人员思想疏导;库车发电公司要求主控室人员监盘佩戴口罩,出入测量体温,每2小时对键盘、桌面、电梯按键及公共区域地面做一次消毒处理;新能源公司全部采取“单人单餐”制,由食堂统一对餐食进行全面消毒后送至办公楼;准东煤矿分批次完成在矿职工核酸检测工作;黑山煤矿对销售车辆贴封条,防止造成疫情输入。各单位多措并举,呈现出了工作效率高、落实质量高、人员觉悟高、行动能力高的工作态势。

新疆能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带头吃住在公司,各管理部门采取“固定人员到岗”与“远程居家办公”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严格执行“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积极协调联系。

保供就是使命。疫情封闭管理期间,该公司所属各单位积极响应、主动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经营工作,全力战疫情、保供应,在促进经济运行稳定中彰显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为了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乌东煤矿压缩生产辅助和后勤保障人员,充实生产一线人员,做到少而精、精而强。通过安全生产监督、生产志愿服务、修旧利废、节能降耗等多种途径,打造安全保供专业模式。红沙泉露天煤矿合理组织爆破、剥离和采煤作业,确保42台挖掘机与300辆自卸车的出勤率,高效完成每日3.2万吨煤炭产销量。黑山露天煤矿进一步强化毛煤质量管控,实现满负荷生产,增加专供煤的库存量;开展公铁联运,加快集装箱的装车速度,自矿区封闭以来已供应煤制油新疆公司优质煤4万余吨,实现了对重点客户的能源保供。红雁池发电公司第一时间组织运行、维护、燃煤等生产关键岗位员工迅速“集结”到岗,运行生产岗位轮值到岗率达100%。强化机组精细化调整,提高操作监护等级,形成闭环管理,切实保障疫情期间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吉林台水电公司做实防汛各项工作,科学调度、优化运行,提升水能利用率。库车发电公司全力确保燃煤、物资、电力安全稳定供应,较好地完成发电保供任务。

落实就是作为。为了严格落实“一防三保”责任,运销公司主动作为,启动煤炭应急保供预案,全面排查用煤存在风险的用户,以快速高效地手段保障用户的煤炭供应。同时科学调度分配,及时调整发运结构,快速开启鱼儿沟公铁联运发运模式,加大火车发运比例,时刻保证运输渠道畅通,有效保障了内部单位与合作单位的用煤需求和安全生产。受强降雨影响,将军庙至黑山铁路专用线金沟至北山段多处线路被掩埋,严重威胁到铁路运输安全,天山铁道公司第一时间组织装载机械、防洪物资积极抢险,有效控制黑线河堤险情。将黑线日均发车9.26列,单日最高发车13列,单日最高发运货物4.5万吨。财务共享中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12名财务人员坚守在基层一线岗位,加班加点处理各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所需紧急、突发费用单据,做到工作不间断,秩序不混乱,守好“责任田”。

目前为止,新疆能源公司未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与此同时,该公司将牢牢守住疫情防线,不断夯实安全基础,确保生产不停,保供不断,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保供目标任务双胜利。(祃纯)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