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迎难而上 能源生产亮点频现

2020年08月02日10:16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迎难而上 能源生产亮点频现

今年上半年,新疆聚焦建设“三基地一通道”,保障国家能源资源战略安全,狠抓优势支柱产业重大项目落地建设,促进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带动工业经济稳增长。继续实施新一轮传统产业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推动石油石化、煤炭煤电煤化工以及铝、铜、钛等产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向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新疆电力、煤炭、石油石化等能源行业增加值高速增长。

石油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

今年以来,地处准噶尔盆地的10亿吨级大油田——新疆玛湖油田开发全面推进,日产原油水平达5942吨。目前已累计产油511.4万吨。今年,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加快玛湖地区产能建设,目前投产井达92口。上半年,中国石油新疆油田生产原油653.8万吨、天然气14.6亿立方米,实现了产量效益“双过半”。

今年上半年,全疆石油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2.3%;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4%,天然气产量增长9.4%,原油产量增长4.7%,原油加工量增长1.9%。

玛湖10亿吨级特大油田的发现,是近年来我国最大的油气勘探成果之一。2020年至2025年玛湖油田上产阶段,拟动用5亿多吨储量资源,2025年玛湖油田年产量将达500万吨。近年来,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轮探1、满深1、博孜18区块,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顺北油气田等重大区块油气勘探取得历史性突破,为行业发展提供了资源保障。

同时,中石油、中石化在疆四大炼化企业进一步完善二次加工综合配套能力,油品质量达到国家清洁燃料(国Ⅴ)要求,汽柴比均有不同程度提高。烯烃、芳烃等基础原料的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目前,塔里木油田分公司乙烷裂解制乙烯项目正在建设,独石化、克石化、乌石化以及塔河炼化全面开展下游产业链延伸规划。已建成投运“西气东输”一二三线、中哈原油管道、鄯善—兰州原油管道、乌鲁木齐—兰州成品油管道发挥重要作用,与此同时,新疆煤制气外输管道、“西气东输”四线规划建设有序推进。

煤炭产量保持高速增长

7月23日,位于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南露天煤矿),400余名工人正在操作装载机、铲车、运煤车,一派忙碌有序的景象。

南露天煤矿矿长王平亮介绍,上半年该矿每天产煤量约9万吨。据悉,上半年,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9家煤炭企业煤炭产量为5385万吨,同比增长16.8%。

依托哈密市伊吾县淖毛湖矿区资源、区位优势,新疆疆纳矿业有限公司现已形成从煤炭开采到煤化工、清洁利用及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公司所属兴盛露天煤矿引进全国首套轮斗连续工艺采煤项目,是国内露天采煤的示范性工程。目前,一期工程组装已完成,近期将投入使用。5月11日,煤矿成功布置了首批5G基站并进行应用组网,基本实现矿区5G网络全覆盖,成为新疆首家应用5G网络的煤炭企业。下一步,公司将在矿区投入并使用无人驾驶矿用卡车及5G轮斗无人采煤系统。

今年,煤炭行业受发电量大幅增长带动,用煤需求增加,神华新疆能源等主力煤炭企业满负荷生产,煤炭产量保持高速增长。煤制天然气产量比上年同期增长32.3%,原煤产量增长16.3%,焦炭产量增长15.9%。

发、用电量平稳增长

7月18日,阿勒泰—准北75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全线贯通,意味着新疆电力大通道已延伸至最北部。该工程9月底竣工投运后,750千伏电网将实现覆盖全疆,新疆电网主网架供电能力和能源配置能力将明显提升。

上半年,新疆电力工业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发、用电量平稳增长,电力供需平衡有余,新能源消纳水平不断提高,疆电外送快速增长,电网运行安全稳定,有力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经国家统计局审定,上半年,新疆电力供应量保持较快增长,疆电外送贡献突出,全社会电力供应总量(全社会用电量加外送电量)1919.08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长12.1%。其中,全社会用电量1506.12亿千瓦时,增长5.3%;外送电量412.95亿千瓦时,增长46.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9.8个百分点,对电力供应总量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3.6%。

今年新疆能源利用转型提速,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绿色”清洁能源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2020年上半年,新疆消纳清洁能源366亿千瓦时,占全部售电量的57%,创历史最高水平。

“十四五”期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将着力补强能源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壮大清洁能源产业,全力服务新疆打造四大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和疆电外送大通道建设,大力促进清洁能源发展和高比例消纳,实现2025年全疆清洁化率25%目标。(马伊宁)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