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莎车县墩巴格乡托格热艾日克村的美丽蜕变

2020年07月31日21:1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走进今日的新疆莎车县墩巴格乡托格热艾日克村,村里的硬化道路绵延不绝,一盏盏太阳能路灯伫立在柏油路两旁,右侧的万寿菊、板栗南瓜、红薯、西梅、巴旦木等产业连成一片,左侧一排排深红色的富民安居房逐渐映入眼帘……走到十字路口右转,宽阔的水泥路面将你带进托格热艾日克村村委会。经过近七年的脱贫攻坚,托格热艾日克村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转身。

托格热艾日克村是深度贫困村,距墩巴格乡政府以南3.5公里处,行政区域面积5.77平方公里,全村户籍人口258户1058人,辖四个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60户258人,贫困发生率达24%。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整村实现退出,贫困发生率降为0,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9万元。

该村属于平原村,季节性风沙大、土壤沙化盐碱化、处于灌溉水系末端,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较为滞后,严重制约了该村的可持续发展。

自开展精准扶贫以来,在墩巴格乡党委、政府的带领下,自治区发改委、新疆大学、县卫健委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凝心聚力,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特色养殖业、激发困难群众内生动力、完善基础设施,在脱贫攻坚战役中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华丽蜕变。

转移就业,“转”出村民的幸福生活

村民努尔麦麦提·托合提夫妻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原先在一家工厂务工,由于工厂订单减少,他们不得不返回村里,外出务工就业让他们夫妻俩尝到了劳务致富的甜头。如今,夫妻俩在乌鲁木齐市的一家企业务工就业,每人每月工资收入在2500元以上,夫妻二人每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为了定期回访务工人员的就业情况,工作队拨通了努尔麦麦提的电话,他高兴地说:“我们现在工作很好,每月收入很稳定,我们很喜欢在乌鲁木齐工作,谢谢你们。”

麦麦提敏·穆萨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的他还是一个木匠,收入不高,大部分时间还在家里务农。2019年,当工作队得知一个工业园区的木材加工厂在招聘工人时,凭借他的木工技术,毫不犹豫地推荐他去了木材加工厂。如今的他,每个月收入在3500元以上,最高收入可以达到4500元以上。

转移就业是村民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年初,托格热艾日克村就成立了以第一书记为组长的转移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把转移就业作为脱贫巩固提升的第一要务。目前,全村富余劳动力已经全部实现就业,根据2020年7月全村村民收入的测算结果,在村民家庭的生产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四项收入构成中,村民的工资性收入已经占据家庭总收入的54%以上。

志智双扶,叩开村民的幸福之门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

托格热艾日克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始终把志智双扶贯穿脱贫攻坚工作的始终,通过开展星期一升国旗宣讲、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农民夜校等活动大力宣讲党的惠民政策。2018年以来,托格热艾日克村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节假日先后筹集近6万元开展脱贫攻坚先进表彰活动,树立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表彰勤劳致富能手、致富带头人、优秀就业青年等,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村民树立“勤劳致富”“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的思想意识,激发村民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

在2019年脱贫攻坚年度表彰活动中,作为致富带头人的阿卜来提·依卜拉依木,动情地说:“幸福不会从天降,好日子不是我们待在家里等出来的,而是我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干出来的”。2020年,阿卜来提已经通过学习拿到了驾照,准备购买自己的小汽车。

动真碰硬,让村庄的美丽实实在在

自2018年以来,托格热艾日克村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按照喀什地委提出的种植区、养殖区和生活区“三区分离”“户均一套安居富民房、一座拱棚、一片果园、一架葡萄”“三新”活动等要求,大力开展庭院经济庭院整治活动,拆除危旧房、干打垒土坯房85个,拆除土炕200多个,引导村民添置沙发、木床、饭桌和课桌椅等生活用品以及洗衣机、热水器、冰箱等现代家电,实现了看有电视、坐有沙发、睡有木床、吃有饭桌、学习有课桌、大人小孩分床睡,村民的家庭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苏来曼·图尔迪,这位67岁的老人,见证了托格热艾日克村这几年的变迁,苏来曼·图尔迪说:“以前村里给人的感觉就是脏乱差,现在村里的道路宽敞了,房屋亮堂堂的,我们的心里也更加敞亮了。”

如今的托格热艾日克村正在从一个深度贫困村向“兴业、家富、人和、村美”的新农村迈进,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这个华丽的蜕变只是刚刚开始,农业变强、农村变美、农民变富,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托格热艾日克村的土地上徐徐展开。(安剑 努尔比叶)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