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便民办税 “一带一路”畅通道

2020年07月30日00:1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地处“一带一路”经济带北通道,新疆阿勒泰地区有着连接中蒙、中俄、中哈的4个贸易口岸。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阿勒泰地区税务部门积极作为,以贴心服务为“一带一路”畅通道。

“5.72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到账了,真是太给力了,税务人员的点对点辅导,让我们及时享受到了税收优惠政策带来的红利,为他们的高效服务点赞!”一条退税到账信息让福海县新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龚姗荣既意外又惊喜。

福海县新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坐落于福海县工业园区,这里是阿勒泰地区农业经济作物栽种最早的树模区,光照和泥土酸碱度非常适合黑瓜籽生长,籽多粒饱、壳薄肉厚、油多味醇,深受东南亚客户欢迎。

“2020年5月我们向菲律宾出口黑瓜籽共计9万美元(人民币约63.64万元)并办理了结汇。”龚姗荣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订单大幅减少,货款回笼受阻,税务部门的及时退税缓解了资金压力,让我们更有信心把出口业务做大做强。”

“这是福海县第一笔出口退税业务,福海县税务局在扎实做好出口政策宣传辅导的基础上,加快‘无纸化’出口退税速度,优化出口退税办理事项,确保企业最快速度收到出口退税款,提振企业复产信心。”国家税务总局福海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壮志说。

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境内的塔克什肯口岸是新疆对蒙古国开放的第一大口岸,是“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枢纽通道,今年2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口岸关闭,口岸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受到很大影响。

青河县税务部门及时通过电话、微信、视频通讯等方式了解塔克什肯口岸纳税人、缴费人的生产经营情况,密切关注口岸通关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将各类税收优惠政策汇编成册,向企业、个体工商户“隔空”送政策。

“通过大数据和调研分析,我们针对口岸提供就业人数较多的企业、个体工商户逐户进行联系沟通,对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的减半征收、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延缓缴纳2020年所得税等政策进行‘点对点’重点宣传和‘一对一’申报辅导,以实际行动支持企业复工达产,畅通‘一带一路’道路。”国家税务总局青河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钟世旺表示。

税收服务让新疆蒙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经理张世军倍感暖心:“口岸经济受疫情影响较大,青河县税务局通过多次调研了解我们的实际困难,紧扣需求向我们宣讲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征基本医疗保险费等税费优惠政策,帮助我们降低用工成本、增强我们复工复产的信心。我相信,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我们一定能尽早渡过难关,复工达产。”(高爽 李春梅 余肖肖)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