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市:企业“危中寻机”搭建产值新支点

2020年07月24日22:0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7月17日一大早,在位于新疆昌吉市大西渠镇闽昌工业园的新疆笑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45岁的谢强像往常一样,身着蓝色工装、戴着工帽和口罩,“全副武装”经过测温、消毒后迅速上岗。谢强在生产一线已干了12个年头,当天,他和工友们忙着赶制订单产品。

“这批酱油正在进行灌装、压盖、装箱处理,15天后32吨酱油将到达中亚市场,走上当地居民餐桌。”新疆笑厨食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俞春山介绍说。在他看来,面对疫情影响,企业发展之所以能逆势上扬,与企业主动求变,在困难中想方设法创造机遇密不可分。

今年以来,新疆笑厨食品有限公司在做精酱油、食醋、番茄酱、香辛料等主打产品外,重点推进新晋“网红”复合调味料产品,先后研发72种新疆美食系列调料,通过抖音、微博、直播带货等多方式推广,并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加大促销力度。上半年,公司复合调味料产品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30.8%。

这两天,位于阜康市的新疆高地食品有限公司接到了今年以来的最大一笔订单,与新疆著名餐饮连锁品牌“哦吼耶”烤包子签下价值1500万元的产品合作协议。公司总经理刘振亮介绍,每天在保证餐饮企业的半成品加工外,烤包子加工量在2万到4万个。

受疫情影响,各地餐饮企业效益下滑。新疆高地食品有限公司加快产业升级步伐,完善中央厨房模式,一下子打开了市场,企业发展也迎来了春天。自3月中旬复工复产以来,公司通过与新疆本地各大餐饮企业强强联合,产品通过冷链系统直接配送到全疆近2000家连锁超市和餐饮店。

今年,昌吉州企业灵活应对市场需求变化,危中寻机,把推动产业升级和产品创新作为重要发力点,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添加新活力。

新疆蓝山屯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科技化工新材料企业。从4月初开始,该公司派出40多名管理技术人员积极开拓国内市场,了解客户需求,寻找新的订单。“原来是销售人员跑在第一线,现在是技术、生产、管理和销售人员一起配套,全线深入到市场中去,去体验客户的需求到底是什么,然后生产、技术研发部门协同作出反应。从目前反馈的情况看,PBS市场是非常巨大的。”新疆蓝山屯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华介绍说。

PBS即完全生物降解材料,是公司的核心产品,可以用来生产地膜、购物袋等可降解产品。摸清了市场需求,企业紧跟国家绿色发展理念,在经过8年市场推广准备之后,迅速将PBS作为今年的主打产品,产能从过去年产1万吨增长到今年的13万吨。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昌吉州工业经济迎难而上逆势增长。1-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5%,增速分别较1-4月和一季度提高2.0和8.4个百分点。(刘茜)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