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英吉沙县:十小商铺促创业 精准发力助脱贫

2020年07月22日00:3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新疆英吉沙县英也尔乡坎居特村作为今年拟退出的深度贫困村,以村口的“十小商铺”为抓手,精准施策,补齐短板,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创业增收。

盛夏七月,天朗气清。离坎居特村村委会不远处的米热巴妮家的小商铺里,顾客络绎不绝。米热巴妮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本是家庭妇女的她带着两个孩子一直未能外出就业。2019年年初得益于“十小商铺”项目,她也在村口开起了便利店。

“村里给我提供场地,前三年都是免费的,还有创业补贴。现在我们店里生意很好,收入也很稳定,每个月都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米热巴妮·艾孜木说。

为了让群众能够稳定脱贫,坎居特村还鼓励部分村民学习就业技能,实现就业增收。在这过程中,米热巴妮的丈夫也当起了木匠。米热巴妮·艾孜木说:“我开了店,老公也有自己的工作,家里一个月都有七八千的收入,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期待。”

“十小商铺”项目带来的收益激发了更多无法外出就业的村民想要创业的想法,坎居特村便立足实际,新装修4间小商铺,让热比古丽等贫困户如愿开起了店铺。“我们这家店位置比较好,虽然开业时间不长,但生意还挺好,一个月能挣一千多元。”热比古丽·亚森说。

今年,坎居特村围绕就业扶贫精准施策,多措并举推进群众就业创业,做到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确保剩余的28户105名贫困户全部如期脱贫。

扶贫干部阿卜力米提·艾萨说:“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加大力度,让村民能就业、就好业、能增收,确保我们村今年能够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余飞 苏比努尔)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