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英吉沙县:小雪菊绽放 好日子到来

2020年07月19日03:0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走进新疆英吉沙县英也尔乡琼艾日克村,道路两旁的雪菊竞相开放,村民阿依谢姆古丽抓紧雪菊盛放的时节,忙着采摘争取卖个好价钱。“每天早上我们都会在家附近采摘雪菊,一天能摘5公斤,晒干之后能有1公斤多。”

试种雪菊是今年琼艾日克村巩固脱贫成果,助力村民增收致富奔小康的一个重要举措,在多方调研和充分了解市场行情后,制定成熟的种植、管理和销售方案,村干部筹钱买来种子,引导村民利用门口空地种植雪菊增收。

琼艾日克村党支部书记张明刚告诉笔者,在乡党委和党总支的引导下提出试种雪菊的想法,在多次征求村民意见后,120户村民把门口的空地都种上了雪菊,共计是56亩。

3月开始种植,到5月底雪菊已经成为了村里的一道风景线,随着盛花期的到来,雪菊销售也提上了日程,按照市场和客户要求,干部们分组到农户家指导采摘、晾晒,确保雪菊有产量更有品质。

“一根一根拔,不要压坏。”在指导村民采摘技巧的英也尔乡琼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瓦斯力江·热伊木说。

为让村民把眼前的利益装进口袋,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系派驻单位中建新疆建工集团和中国农业银行英吉沙县支行开展消费扶贫,同时鼓励村民到巴扎上销售,多渠道确保村民有收益。

阿依谢姆古丽·吾布力说:“我们自己去市场上卖一公斤能卖50块钱,干部们帮我们销售一公斤有80多块,在家门口一天摘一茬就能挣钱。”

如今,依托门口不足30平米的雪菊,120户村民至少可实现户均800元的纯收益,乡村人居环境也得到同步提升,实现了增收致富和美化环境的双赢。(余飞 苏比努尔)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