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英吉沙县:孙咸璇用心书写脱贫答卷

2020年07月16日17:4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英吉沙县艾古斯乡康帕村属于最后退出的深度贫困村。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过程中,通过劳务输出,发展一系列产业扶贫项目多渠道带动创业就业,实现了村民“人人有事干、天天有收入”,为全村如期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而这一切,离不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驻村第一书记孙咸璇三年的倾心帮扶、精准施策。

三年前,初到康帕村担任第一书记时,孙咸璇倍感压力。该村位于山区,离县城30公里,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杂、脱贫难度大。为了尽快熟悉情况,找准脱贫路线,孙咸璇很快进入角色,与村“两委”密切协作配合,在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脱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等方面精准发力。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孙咸璇带领村民对全村的1634亩英吉沙杏进行补植补造、嫁接改良、病虫害防治,同时积极与企业对接,走“农户+合作社+企业”的特色林果发展之路,全力推动杏子产业的发展,助力农民群众增收致富。村民古丽巴哈尔·艾伊提自从到农产品合作社上班后,不仅自家产的杏子不愁卖,而且每个月也有了稳定的收入。古丽巴哈尔·艾伊提说:“我在合作社上班两年了,一个月工资是1500元,这几天我们家杏子也熟了,拿到合作社卖了1000元左右。”

“村里的主导产业是英吉沙杏,共有1634亩杏园,村里的林果合作社带动了16名贫困户就业,他们的工资收入是每个月1600元。今年的杏子数量、质量都比较高,收入也比往年增加20%左右。”孙咸璇介绍。

通过入户全面调查、精细摸底,了解村民的就业意向后,村里以组织劳务输出、合作社吸纳、公益性岗位安置、“十小商铺”、自主创业等五种渠道,让301户492贫困群众靶向上岗,实现了“一户一就业”甚至“一户多就业”。借助“十小商铺”项目扶持开店创业当老板的阿布杜赛麦提一家已经实现了脱贫摘帽,正稳步走向小康生活。

阿布杜赛麦提艾斯凯尔说:“我开了家百货店,生意非常红火,纯收入在3000元左右。”

今年,该村争取落实扶贫资金,建成林果合作社、蔬菜合作社等5家合作社,为村民多渠道提供技能培训和就业推荐,并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大乡村文明建设,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良好的基础。

孙咸璇表示:“作为第一书记,必须发挥作用,时刻保持战斗定力,切实坚定必胜信心,迎难而上,苦干实干,下足‘绣花’功夫,做到用心去谋划、用情去推动、用力去落实,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喀吾力江 娜扎凯提)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