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策勒县:“媒人”书记牵线奔向小康路

2020年07月15日16:3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看我们的红枣长势多好,今年肯定又是一个丰收年!要不是张书记劝我加入红枣合作社,我只能羡慕别人了。”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策勒乡阿日希村村民吾斯曼江一边疏果一边感慨。

“张书记给我们企业提了不少建议,给我们和村里牵线搭桥,红枣合作社成立起来了,红枣加工厂也建起来了,我们的用工问题也解决了。张书记这个‘媒人’当得好!”新疆沙漠枣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鹏竖起了大拇指。

“我们以前把枣种到地里就不管了,张书记请县里的技术员给我们上课,现在我们科学种植,红枣的个头大、甜度高、长得漂亮、价钱也高,大家都富起来了!”村民帕夏古丽高兴地跳起舞来。

人们口中的“张书记”是新疆新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张崇峰,2018年3月受组织委派,前往阿日希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到任之后,他立即对村情进行了详细摸底,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强班子、夯基础、调结构、兴产业”的工作思路。

“‘策勒’在维吾尔语中就是‘红枣’的意思,策勒县有着悠久的红枣种植历史。我们地处策勒县策勒乡,应该生产‘红枣中的红枣’。作为支部,我们应该肩负起农民脱贫致富的责任,通过红枣合作社把企业和农户串起来,实现红枣的产业化发展,让传统优势发挥脱贫致富功能。”第一书记张崇峰很快进入角色,然而很多村民仍在观望。张崇峰带领村党委召集村民开会,详细讲解合作社的运营模式,农民的投入产出,打消农民顾虑,并首先鼓励12户贫困户入社,请专家为种植户手把手地传授红枣种植、管理技术。先参加合作社的村民在家门口务工,每月能挣到1500元至3000元工资,还不用为红枣销路发愁……尝到了甜头,越来越多的村民参加了合作社。在“媒人”书记张崇峰的协调下,年加工能力8000吨的红枣初级加工厂在生产旺季为村民提供了一个又一个就业岗位;经过清洗、烘干等初级加工的红枣价格要比原果高出5%,枣农的收入又会高出一截。“支部+企业+农户”的模式得到了越来越多村民的认可。

为了减少疫情对村民收入的影响,村党委又提出了开办养牛合作社的想法。通过集合贫困户小额贷款,统一买牛、统一托管、每头牛每年按10%价值分红,促进农民增收。村民报名踊跃,现有7户村民的35头牛集中饲养,长势喜人。“红枣合作社让我们赚到了钱,张书记的话我们信,我第一个报名参加养牛合作社。今年我们家种红枣、养牛,比往年赚的钱多太多了,以前想都不敢想啊!”三年前的贫困户村民迪力木拉提底气十足地说。

为了响应和田地委“树上树下、林上林下”的号召,张崇峰倡议阿日希村建“养鸡示范一条街”,引进尼雅黑鸡鸡苗让农户散养,纯天然饲料、大运动量保证了尼雅黑鸡的品质,刚一出栏就销售一空。

“作为第一书记,我有责任有义务抓好组织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张崇峰说到做到,结合阿日希村实际,狠抓村级组织建设,通过村组干部定期学习、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等制度,进一步提升了村组干部素质;成立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全方位服务群众;制定“一户多策、一人一策”帮扶手册;利用后盾单位帮扶优势,投入8.5万元为贫困户发放扶贫羊;投入15万元为村里主干道安装50盏路灯;花费13万元为村里350余户村民提供冬季采暖煤;积极与策勒县供电公司沟通,推进电采暖项目实施;投入4万元修建了村民大舞台,丰富农牧民生活,弘扬正能量;帮助贫困户拓宽销售渠道,帮扶协助销售红枣12.294万元、核桃油25.326万元,帮助村民增加收入37.62万元。沉下心,勤摸索,办实事,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张崇峰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度被评为优秀第一书记。

站在一眼望不到边的红枣地里,原本皮肤白皙的张崇峰脸上泛着太阳的光芒。他笑称自己像个媒人,在党和群众之间、在新能集团与阿日希村之间、在企业和村民之间、在产品和客户之间、在资源和富裕之间、在心与心之间架设桥梁,真诚沟通,联姻幸福。最近,他正在联系客户,准备在金秋季节把村里的5300亩红枣、300亩核桃更好地“嫁”出去,让阿日希村永远脱贫,“枣”日小康。(张占兵)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