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英吉沙县:深入推动英吉沙杏提质增效助脱贫

2020年07月15日16:13  
 

近年来,新疆英吉沙县坚定不移实施林果业提质增效战略,通过政策扶持、技术指导、引进龙头企业等措施,大力推动英吉沙杏发展,使之成为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

眼下,英吉沙杏全面成熟上市。乌恰镇亚瓦格村村民姑再丽努尔·吐尔洪每天都按照采摘技术要求做好自家杏子的分级分拣,源头品控,并以每公斤10块钱的价格卖到企业在村合作社设置的收购点。“现在我的杏子已经卖了5000多元,剩下的还能卖1万多元。”

“到现在一级杏已经收购了260吨,二级杏收购了960吨,总共收了1220吨杏子,我们公司计划收购3000吨。”喀什神恋有机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经理、乌恰镇鲜杏收购网点负责人李雪林说。

过去,姑再丽努尔·吐尔洪家一直种植杏树,但由于种植分散规模小,疏于管理,品质不好,并没有什么效益。“杏子个头小,卖不上什么钱,有些自己吃,有些烂在地里了。”姑再丽努尔·吐尔洪说。

依托杏子种植传统,这两年村里按照自治区“发展产业扶持一批”的要求,决定大力发展以优质英吉沙杏为主的林果业,最早的试点就选择在了包括姑再丽努尔·吐尔洪家在内的50亩杏园里,可大伙的兴趣并不高。

姑再丽努尔·吐尔洪说:“因为过去一公斤就卖两三块钱,有些杏子就在自家的房顶上晒干。鲜杏也不易保存,我们都认为买不上什么好价钱。”

要调动农民种植的积极性,就要解决技术、管护、销售等一系列问题,亚瓦格村连年邀请自治区和山东农业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同时,在杏嫁接修剪、肥料、病虫害防治等方面都严格技术操作规程,并给予资金扶持,引进企业,在村里成立鲜杏收购合作社,采取订单种植、现场收购,多渠道销售的方式,帮助村民把眼前的利益扎扎实实装进了口袋。

英吉沙县连续三年对全县的杏子补植补造,嫁接改良,病虫害防治。如今英吉沙杏不仅品质好了,农民采摘杏子的方式也转型升级,田间地头分级分拣,再通过全程低温冷藏保鲜,陆运周转、航空直达相结合往外销售,让农民获得较高的效益。

李雪林说:“我们通过空运和冷链物流等方式把杏子发往山东、上海、北京等地,因为今年杏子的价格比较好,农民的积极性也非常高,当天收购的杏子都是以现金的方式直接给农民,现在公司每天的收购量在100吨左右。”(瓦依提、外力)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