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新疆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新疆厅局部门、园区企业引发热烈反响

2020年07月15日10:42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7月11日召开的新疆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场会,明确了方向、凝聚了共识,传递出攻坚克难、危中寻机的坚定信心和力量。连日来,新疆厅局部门、园区企业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坚决贯彻会议部署,鼓足干劲、真抓实干,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积蓄新动能 开创新局面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竺树伟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把做好经济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把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落实落细,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改革委将切实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积极落实并及时出台相关政策,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全力以赴扩内需稳增长,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项目资金保障力度,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推动一批储备项目开工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依法依规优化投资审批流程,全力疏解治理投资堵点。

“我们将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抓好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立足现实基础,扬长补短挖掘潜力,奋力将制约新疆经济发展的短板,转化为促进特色产业发展的优势。”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严江斌表示,“工信厅将着力抓好肉类加工、林果深加工、葡萄酒、馕产业、家禽养殖等轻工产业发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发展新增长极,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广泛地惠及各族群众。同时,大力培育发展现代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推动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

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规划处(产业援疆工作处)副处长余坤说,将指导推动监管企业延伸产业链,打造广泛联结、紧密互动、深度融合的现代化产业链,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竞争力,构建产业新体系,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助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赵笑炜表示,坚决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做大装备制造、生物科技、新型材料、现代服务4个主导产业的规模,做好电子信息、高效节水、节能环保、特色轻工、新能源5个新兴产业的应用示范,做好检验检测、职业教育、商贸物流、通用航空、金融服务、旅游康养6个服务产业的谋篇布局。

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服务效能

自治区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进出口税收管理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石小东说:“我们将不断深化拓展‘项目管家’和‘非接触式’服务,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同时,加强出口企业分类管理,持续优化无纸化申报和便利化退税,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魏春霞说,要立足民商事审判工作实际,结合自治区高院今年推出的“1+N”系列措施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多元化解决涉企矛盾纠纷,定期召开企业家代表、行业协会和商会代表座谈会,做好受疫情影响涉企诉讼服务,精准服务“六稳”“六保”。

“我们将加快落实会议精神,继续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在把好质量安全关的同时,进一步强化措施保障中欧班列运行顺畅;同时,不断创新监管模式,优化服务举措,提高企业获得感,为新疆建设‘口岸经济带’添砖加瓦。”乌鲁木齐海关关长丁吉豹说。

践行新理念 激发新活力

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广汇集团董事长孙广信表示,广汇集团旗下能源、汽车、物流、置业四大产业全体员工将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义不容辞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上下真功夫、下实功夫,为谱写高质量发展的精彩新疆篇章作出广汇集团应有的贡献。

“下半年,有色集团将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力保生产保运营,确保全年‘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新疆有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国华表示,今后,集团将全面推进“三中心一平台”建设,稳步实施ERP项目,加快智慧矿山建设,实现采矿机械化、选矿自动化、冶炼智能化。

“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党工委书记张明清说,今年以来,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采取措施保障园区企业复工复产,通过云端授课方式面向全疆开展现代农业技术示范服务工作,同时积极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对接,加大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应用推广,进一步强化园区现代农业科技“试验田”作用,为全州乃至全疆农业生产作示范。(王玉召、马伊宁、石鑫、陈蔷薇、杨舒涵、谢慧变,实习生胡雪姗,通讯员刘书成、孙福全、张文君)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