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陶县库尔干村:香菇促村民致富

2020年07月14日20:3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每年的六七月,是南疆最好的季节。瓜果飘香在塔里木盆地西缘,甜腻了街角没牙的抱瓜老汉,库姆孜琴声悠扬在祖国西部边陲,空灵了整个帕米尔高原。

7月13日一大早,在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巴仁乡库尔干村食用菌种植孵化园的大棚里,村民古丽加玛丽·依迪热斯一边查看着出菇情况,一边利索地从簇拥着朵朵浅褐色香菇的菌棒上,将其中个大、开花的鲜嫩香菇采摘到筐中。这是阿克陶县第一个香菇种植示范点,也是库尔干村3551名年轻人用奋斗书写新生活的产业,承载了347户贫困家庭厚重的希望。

“头枕”帕米尔高原东麓,“脚踩”塔里木盆地西缘的阿克陶县,96%为高寒山区,平均海拔4670米,边境线315.2公里,是国家级贫困县。昔日的库尔干村,更是县里出了名的深度贫困村,人多地少,种植品种单一,耕地增收动力不足。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2019年5月,库尔干村结合地理环境和空气湿度大适于菌类生物生长的特点,延伸产业链,建立食用菌种植孵化园,积极引入香菇拱棚种植设施农业,促进农民增收脱贫。由于香菇产业占地小,不争时,投资小,见效快,当年,食用菌种植孵化园4座大棚的2万棒香菇就实现纯收入11万元。

和古丽加玛丽·依迪热斯一样,贫困户赫伊提·拜合提也是村里第一批尝到香菇“甜头”的人。2019年,他带头响应种植香菇,幸福自此敲响了他的家门。赫伊提·拜合提回忆:“以前常规种植玉米、小麦,家里1亩地一年下来收入还达不到500元,为提高我们的经济收入,在工作队和村委会的引导下,我申请种植了香菇,每个拱棚收入8000元。最重要的是还不耽搁平时种地,照看大棚,管理十分方便。”

阿克陶县香菇产业填补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无香菇种植的空白。香菇种植采取“村委会+合作社+精准扶贫户”的一体化生产模式,实现产业发展、村民致富、集体增收的多方共赢。由园区统一规划建设标准化大棚,统一采购标准化成品菌棒发给贫困户,引入康泰菌业有限公司给村民提供免费技术培训和指导,采摘的香菇由合作社按市场价统一进行收购。

据康泰菌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国介绍,香菇产业园的核心是将收购的香菇通过热风干等技术将香菇加工成香菇干、香菇酱。其中办厂用电是他之前最为担心的事,他说:“厂办起来没有电,收购的香菇不能二次加工销售,等于是白投钱,但到真正落户接电我发现之前的担心都是多余的。来到阿克陶之后,我就派人到供电公司跑了一次提交用电申请,之后就没有再操心,从申请到最后接火用电仅用了15天的时间,生产线很快就运转起来了。不仅如此,供电公司还经常派人进行走访,到我的生产厂房检查用电安全问题,宣传安全用电知识。”

2019年,国网克州供电公司投资2.1亿元,新建110千伏白山变、110千伏巴仁变、35千伏皮拉勒变,对阿克陶县辖区5个乡镇进行配网改造升级。为提高库尔干村的供电能力,配合发展致富产业,又统筹规划,投资3440.78万元对巴仁乡电网的10千伏扩古线、扩乡线、巴一线、巴二线进行升级改造,投资199.87万元对村子附近扩古线、扩乡线、巴一线的进行线路改造,对变压器进行配套增容,工期更是提前半年,让深度贫困村最快用上致富电。

在阿克陶县小微企业孵化园,香菇产业链继续延长。香菇产业还有1条配套自动化生产线,1座菌种研发中心。库尔干村党支部书记库尔班·买买提说:“种出来的香菇有公司直接到大棚拉走,销售根本不成问题,后期全部是自动化处理。不比我们日常在家里自然晾晒,生产线上出来的香菇成色就是好!”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截至目前,阿克陶县已累计投入国家扶贫资金3738万元发展香菇产业,共建成874座香菇种植拱棚,覆盖3个乡镇13个村,可培育香菇菌棒234万棒,预计可带动阿克陶县7247人脱贫。阿克陶县委产业办农业组组长李峰说:“加大对香菇产业的扶持力度,扩大菌棒的生产量,今年菌棒生产量是234.2万棒,我们计划在后期实现1000万棒的生产量。”

下一步,阿克陶县还计划在乌鲁木齐市场建立一个营销点,来推广香菇着力打造新销路。届时,一路走俏的香菇产业还有望实现新发展。(邵琳 申志伟)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