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腿子”书记的六载芳华

2020年07月14日19:5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有人说“泥腿子”是吃苦耐劳的代名词,“泥腿子”是埋头实干的同义词,“泥腿子”是守土负责的潜台词,但我更想说“泥腿子”是一粒再平凡不过的沙土。当前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正是这成千上万、前赴后继的沙土筑起了脱贫攻坚路上的坚实堡垒。6年前,从新疆哈巴河县城管大队选派到萨尔塔木乡喀拉奥依村担任第一书记的李国栋就是一名“泥腿子”书记。

2015年李国栋来到喀拉奥依村,全村218户700人,有贫困人口138户469人,2014年被列为自治区贫困村。

自小在农村长大,初到喀拉奥依村的李国栋信心满满,自认为开展农村工作还比较得心应手。然而,无所事事却又满足现状的村民,靠天吃饭的传统生产方式,还是给了李国栋“当头一棒”。最揪心的是,一次入户走访途中,李国栋碰到一个孩子步行5公里去交电费,大人只给了10块钱,李国栋就问:“为什么不多交一点,来回跑多麻烦?”他说没有钱交电费,用完了再找10块钱去交。此时的李国栋感到心头一紧,不仅为这个家庭的贫困感到痛心,更是感受到了村里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至今,李国栋还记得当时村上因地势低洼,盐碱较重没有通自来水,村民平时用的是井水,每次烧完开水,壶内壁上都有白白的一层碱。

李国栋发挥曾在水利局工作的优势,通过多方协调技术测量、施工单位,来回跑了不下100趟,历时8个月时间,终于在12月打通了自来水入户的最后一公里。当时由于任务急,村里路也不好,夏秋攻坚期,李国栋天天穿着一双黑布鞋,挽起溅满了泥巴裤腿的形象一时成为了百姓们议论的话题,也成了大家口中名副其实的“泥腿子”书记。

“‘泥腿子’书记来了,把难倒我们几十年的用水问题解决了,他就是我们的好干部,像自来水一样甜在了我们的心坎上。”这是全村村民对李国栋的认可。

刚认识塔斯肯的时候,他家里只有23亩盐碱地和一头牛,一家5口,勉强挤在三间土坯房里。那时,刚因意外失去胳膊的塔斯肯十分消极和暴躁,孩子的学杂费,老人的生活费和医药费,这都像一个个沉甸甸的石头压在了他的心上。李国栋担心他从此颓废,便主动将他结为亲戚。为了重拾他生活的信心,李国栋亲自带他去乌鲁木齐安装假肢,帮助申请惠民政策,申请残疾人补贴,鼓励他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发展养殖。

在李国栋的帮助支持下,塔斯肯顺利申请到了4.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领了扶贫牛,买了5头西门塔尔牛,建起了牛棚,忙得不亦乐乎,这些每年能给他带来8万元的稳定收入。2018年,村民塔斯肯的新房落成了,他兴奋地在村里逢人就夸。

今年已经是李国栋驻村的第六个年头,他觉得最对不起,亏欠最多的还是自己的女儿。六年来寒来暑往,他没有陪孩子过过一个生日;六年来寒来暑往,他没有陪孩子玩过一天,都是女儿搭车到村里来看他,六年来寒来暑往,女儿的个子也从1.4米长成了1.6米的大姑娘……

正是有和李国栋一样的无数共产党员,牢记初心,践行使命,冲锋在前,想尽办法不让一户群众掉队,带领着贫困群众走上康庄大道。(哈组轩)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