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巴河县“四式联动”激发农牧村党员队伍活力

2020年07月10日21:3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切实发挥农牧村党员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新疆哈巴河县驻村工作队针对无职党员、流动党员、困难党员、优秀党员四类群体分类施策,实现农牧村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激发农牧村党员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定岗式”管理,让无职党员有责任。联合村“两委”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设置政策宣传、农技指导、矛盾化解、环境整治、产业示范等岗位,引导400多名无职党员结合自身特长优势主动认领岗位。定期组织无职党员开展科普文化、政策宣传、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将积分情况作为党员民主评议的重要依据,促使广大无职党员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领岗履职。

“动态式”管理,让流动党员有组织。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库,采取登门查找、信函访找、电话追找、亲属帮找等多种途径,动态管理56名流动党员,及时更新流动党员基本信息,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加强流动党员服务,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专人负责定期推送“每周一学”理论知识、家乡动态、惠民政策等,为长期流动在外的党员搭建网络学习和交流平台,让流动党员真正感受到“离乡不离党、组织在身旁。”

“帮扶式”管理,让困难党员有信心。有针对性地对60名困难党员进行帮扶,对缺技术、缺资金的困难党员,开展“党员结对互助”,引导经济基础较好的党员与困难党员结成帮扶对子30个,为其传授经济作物种植、花卉园艺、特色种养殖等生产技术;对缺乏劳动能力的20余名困难党员,侧重款物救助在节假日进行走访慰问、捐款捐物、解决生活难题,让困难党员感受到组织温暖;对有等靠要思想的困难党员,重点开展思想帮扶克服思想障碍,积极寻求发展致富机会,引导困难党员走上增搜致富的道路。

“示范式”管理,让优秀党员有作为。开展“把年轻优秀党员培养成为致富能手,把优秀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为村级后备干部”为主要内容的“双培养”活动,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努力培育思想政治素质高,能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农牧村党员干部队伍,273名年轻优秀党员被培养成致富能手,发挥产业发展示范带头作用,带动帮扶更多群众发展产业。组建“党员互助小分队”61支,在农忙时节帮助村民春耕、秋收、盖暖圈,解决村民实际困难。(姜常莉)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