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特克斯县扶贫惠民保险筑牢脱贫攻坚防火墙

2020年07月10日21:1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保险精准扶贫是金融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贫困群众防范和化解风险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新疆特克斯县积极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扶贫惠民保险,为贫困人口提供了坚强可靠的保障,筑起了脱贫攻坚返贫的“防火墙”。

家住阔克苏乡提克卓勒村的张德义今年5月因突发心梗,住院治疗10天就花费了3万多元。出院后,因享受到社保和当地政府购买的140元扶贫保险报销后,张德义只承担了几百元。正是因为有了社保和扶贫保险,让过去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不再发生。

让张德义喜出望外的是,购买保险后享受到的不仅仅是住院费用的报销,他每月购买近700元的药品,也全部得到了报销,让一家人都不再为住院和医药费返贫,巩固了他家脱贫的成果。阔克苏乡提克卓勒村村民张德义说,这次我看病花了3万多块钱,我自己掏了四百多块钱,每个月的700多的药费也一分钱没花,感谢党的政策。

身患癌症,对于每个家庭来讲,都是灾难性的消息,而对于治疗癌症,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产生的费用也是非常巨大。提克卓勒村村民马建律今年4月查出患有胃体恶性肿瘤,仅6天的住院费用就高达8000元,在经过报销后,他自付的比例仅达到4%。马建律孙子马英龙说,产生的8000多块钱的费用,由社保和扶贫惠民保报销掉了,我们自己只承担了320块钱的费用。

中国人寿伊犁分公司作为阔克苏乡提克卓勒村“访惠聚”工作队后盾单位,今年年初提供资金4.3万元,与阔克苏乡党员干部共同为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140户462人缴纳140元保险费用。有效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为脱贫攻坚战返贫风险构筑牢固的防护墙。

“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张玉胜告诉笔者,我们多方筹措资金,发挥我们的本职工作特长,通过购买保险,把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种可能性降到最低,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都能享受到惠民政策带来的红利的同时,让他们一道同全国人民步入小康社会。

据了解,扶贫惠民保险,每人保险费用140元,保险期限一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意外伤害或疾病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被保险人已从当地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公费医疗或其他途径获得补偿或给付,“扶贫惠民保险”对剩余未获补偿或给付的、属于符合当地医疗保险范围内的部分,按照双方约定的赔付方式赔付,累计最高赔付限额16万元。截至目前,特克斯县建档立卡贫困户5977户23759人已有15443人购买“扶贫惠民”保险,预计9月可实现全覆盖。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特克斯县支公司经理王卓说,这个保险就是在社保报销完的基础之上,把剩余的部分进行80%的报销,并且不限定医院,都可以做到80%的报销比例,尽可能的减轻了所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因疾病支出的花销。(罗雪 严俊琴)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