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鲁木齐市人大视察扬子江片区普法工作

2020年07月10日20:4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7月10日,新疆乌鲁木齐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对扬子江片区贯彻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决议情况进行视察。

在人民公园,由乌鲁木齐市沙区扬子江路司法所所长黄峥介绍了自“七五”普法启动以来,沙区扬子江管委会高度重视“七五”普法宣传,按照自治区法治文化建设“四个一”的要求,充分利用地缘文化优势,以地区性、社会性、公益性、群众性活动为抓手,突出特色普法宣传,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参与法治建设的积极性。“七五”普法以来,扬子江司法所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首先,抓好12个社区45家单位的普法宣传。依法建章立制活动,依法规范各项管理工作。

抓紧社区矫正人员和刑释解教的普法宣传。五年来使二类人员增强了法治意识,重新树立了生活的信心,并且无一人重新违法犯罪。

抓实地区流动人口的普法宣传。使“平安社会有你、有我、也有他”建设,像一缕春风温暖流动人口的心田。

抓牢特殊群体的普法宣传。我们利用“法治进校园”“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活动,使遵纪守法的正确观念在青少年幼小的心灵生根开花。

同时,加大媒体平台的宣传。五年来各大新闻媒体刊发宣传扬子江司法所普法工作新闻稿件72篇。

为了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弘扬法治精神,扬子江司法所选定了乌鲁木齐人民公园作为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将公园打造成为“七五”普法工作的一个亮点。

接着,由人民公园普法办的工作人员陈洋介绍了人民公园的情况。人民公园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是市中心面积最大,历史最悠久,集文化、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历史文化公园,是市民游玩、休闲和健身的主要去处。

为落实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2013年起,人民公园选取人流量较大、宣传效果最好的园区主干道(长度230米)设置了16个仿古宣传栏打造了一条法治文化长廊,并在各族人民烈士纪念碑旁设置了3个普法宣传栏,在后门广场设置了4个宣传灯箱和一个LED显示屏,这些法治宣传阵地每年都结合群众需要,及时更新法治宣传内容。每年人民公园也会依托五一、十一等重大宣传节点,采取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宪法、国家安全法等公共法和林业草原园林行业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为普法工作营造良好法治宣传氛围。

同时,公园广播系统、微信平台也有效发力,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推动法治实践,为提高人民公园广大干部职工和市民、游客的法律意识和素质发挥出了积极作用。(黄峥)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