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 帮扶帮在“点”上

——新疆麦盖提县尕孜库勒乡英巴扎村第一书记张振东话脱贫

2020年07月10日20:2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扶贫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才能找到脱贫致富的好路子。”“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作为第一书记,就必须真正扎下根来、扑下身去,才能摸清底子、找准路子、迈开步子,真正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新疆麦盖提县委组织部驻尕孜库勒乡英巴扎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张振东如是说。

一大早,张振东就和村干部来到了村民艾麦尔·库万的家里,查看他家是否备扩大养殖规模的条件。今年年初,艾麦尔·库万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养了50只鸡和50只鸽子,现在,他家里不仅经常有肉吃,还拿到市场上去卖,让他从中得到了实惠。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学会了养鸡技术,解决了吃肉的问题,卖鸡也增加了收入。我计划再买100只鸡,扩大规模。”村民艾麦尔·库万乐呵呵地说。

现如今,村里像艾麦尔这样,从起初的不敢养,不愿意养,到现在主动想养,还要扩大规模去养的村民越来越多了。通过养鸡,既解决了老百姓吃肉的问题,也让村民们多了一条增收的路子。

张振东介绍,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宣传,村干部带头示范,并聘请养殖大户到农民家里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引导村民解放思想,养家禽增收发家致富。目前,英巴扎村家家户户都养鸡或养鸽子,这条增收之路越走越宽。

今年,英巴扎村还大力巩固提升庭院经济和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程,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帮助群众拓宽增收致富渠道,让小庭院发挥大作用,让更多的村民在得到实惠的同时,改善生活和居住环境。村民帕提古丽·斯马依力说:“以前我家院子的地都是空着的,年初工作队和村干部建议我种南瓜。现在地里结了近600个南瓜,大概能收入5000元,我们全家太高兴了。”

“我们村通过一二三产、自主创业、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新开发了岗位530个,实现全村有劳动力的农民全部就业。”张振东说。

村民阿曼古丽·达吾提通过政策扶持,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租了一间闲置的库房开了家便利店,每个月有1200-1300元左右的纯收入。在工作队的鼓励引导下,她有了更多的想法,借款四万多元承包了45亩红枣地,还发展了养殖业,村里像阿曼古丽·达吾提这样发展多种经营,依靠勤劳致富和科技致富的例子还有很多。

英巴扎村还通过邀请农业专家到村里进行调研,综合分析特色种植、庭院养殖、发展庭院经济等情况,通过多种渠道实现农民稳定增收。如今,该村实现了862人稳定就业,通过发展多种产业实现人均增收1000元左右,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成立土酸奶加工合作社,进一步壮大村集体产业,切实因地制宜解决群众的增收问题,加快增收致富的步伐。”张振东充满信心。(陈姿言 张建军)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