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青河县:“四个到位”扎实开展医疗保障工作

2020年07月10日18:36  
 

新疆青河县高度重视组建医疗保障系统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医疗保障是重大的民生工作的责任意识,适应机构改革后医保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速迈入全民医保新时代,确保全县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报尽报,切实筑牢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医疗保障网。

实施全民参保到位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民参保工作,党政主要领导多次调研并听取专题工作汇报,协调税务、民政、扶贫、公安、残联等部门建立信息沟通和数据比对共享平台,按照每周梳理统计各部门数据,召开工作推进会,协调难点、解决堵点、细化工作任务,分管县领导带队对全县8个乡镇开展2轮全覆盖督导,严格落实医保部门包联督导责任,按照科级领导包联乡(镇)、科室负责人包村(社区)、干部包联户的工作机制,确保包联全覆盖,进一步排查户口外迁、死亡、无法登记等情况,确保摸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底数,杜绝重复参保漏保,实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目前,全县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共48449人,参保率达98%以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11513人,参保率达100%。

落实医保扶贫政策到位

切实织密扎牢托底的民生保障网,树立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程的责任意识,不断扩大医疗保障范围,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将全县1151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道医疗保障防线之内。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工作,与新疆医科大第二附属医院签订《青河县城乡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协议》,大力推行大病急救周转资金政策,制定资金管理办法及发放方案,累计为申请大病救急周转基金13名贫困群众发放资金35万元,切实减轻全县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解决贫困人口看病就医难的问题。目前,累计为贫困群众报销26189人(次);补充商业保险报销3081人(次);医疗救助1472人(次),救助金额156.46万元。

打击欺诈骗保行动到位

加快建立健全基金监管执法制度、流程规范等相关标准,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突出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漠视群众利益等问题,进一步规范医保资金监管,引导公众树立正确认知和参与基金监督工作。成立专项整治检查组,持续聚焦医疗机构非法骗保行为,通过智能监控、现场检查、交叉互检、明察暗访等方式,针对全县57家定点医疗机构和18家定点零售药店开展专项治理,及时将专项整治发现的问题线索移交相关部门,确保形成打击违法骗保的高压态势。同时,加强队伍建设,投入5000元购买监督执法设备,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改革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逐步打造专业化队伍。

全方位政策宣传到位

强化政策宣传讲解,通过“线上+线下”“干部+群众”的模式,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宣传,将医保知识和扶贫政策专业知识转化成通俗易懂的语言、图片、动画等多种形式,定期向基层群众进行宣传,选树基层典型案例,让身边人讲好身边事,确保扩大政策宣传的覆盖面。结合视频会议等网络媒介对村医、驻村工作队、村(社区)干部等开展在线知识培训,重点讲解医保缴费标准、政策扶持标准,不断提高干部政策掌握水平。利用入户走访,深入基层开展政策讲解,当群众参保政策的“宣传员”和慢性病办理的“代办员”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确保打通政策宣传的最后一公里。(李明钰 宋敏)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