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木垒县大石头乡:脱贫攻坚发展产业 精准到户引领脱贫

2020年07月10日18:30  
 

“我在家里打馕已经七八年了,我们村的扶贫车间建成以后,我要第一个报名加入。”当听说村里要建设扶贫车间,新疆木垒县大石头乡朱散得村的建档立卡户努尔夏依高兴地说。

大石头乡政府位于木垒县以东20公里处,是以哈萨克族牧民为主的畜牧业乡,全乡主要以养殖为主要经济来源,但由于自然环境的制约原因,牧民发展农业积极性不高,辖区内5个村中就有三个自治区级贫困村。

综合考虑三个村的交通物流、人力资源等情况,大石头乡因地制宜地推进朱散得村、阿克达拉村、大石头村扶贫车间建设,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产业,助力脱贫致富。

朱散得村留守青壮年较少,家庭妇女较多。开展以多种类馕制品的打馕工厂,带动更多的剩余建档立卡户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增加收入。阿克达拉村的阿合尔额斯奶制品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建档立卡户为主要生产力,扶贫车间建好后既能增加产能,又能带动建档立卡户就业,形成良性循环。大石头村在村委会引导下开办了特色民族服装厂,扶贫车间建成以后将增加设备,扩大经营范围,形成多种类产品链,带动更多建档立卡户就业。

目前,三个自治区级贫困村的扶贫车间已经全部开工建设,计划投入援疆资金180万元,修建3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三个,预计8月下旬完工,投入使用。

大石头乡党委书记雷虎表示,大石头乡将保质保量提前完成扶贫车间建设,做到送项目到村、送就业到户、送技能到人,推进农村产业发展,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廉敬磊 哈尼古丽)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