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的吐鲁番实践

——吐鲁番市着力发展热经济综述

2020年07月10日20:2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7月2日,C919大型客机开展飞抵吐鲁番之后的首次高空飞行测试。在42℃的高温下,硕大的C919飞机就像一只翱翔在蓝天中的白天鹅,尽情接受酷热的“烤”验。

C919大型客机穿越水门,“造访”火洲吐鲁番。刘健 摄

吐鲁番究竟有何魅力?能够吸引C919大型客机这一国之重器造访?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试验中心出具的评估报告一语中的:“吐鲁番的高热气候非常适合开展飞机高温测试。”

说得再通俗一点,C919就是奔着吐鲁番的“热”而来。

说到热,如果吐鲁番自认第二,估计全国没有地方敢争第一。夏季平均40℃、地表温度85℃的高温,让这里成为当之无愧的“火洲”。

千百年来,吐鲁番人就是在这样的气候环境下繁衍生息、自谋发展。

不过,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高温带给吐鲁番的不只是酷热的环境,还有得天独厚的光热资源。

因为热,吐鲁番能够种出世界上最甜的葡萄和哈密瓜,葡萄、葡萄干、哈密瓜等特色农产品享誉全球,是名副其实的瓜果之乡、中国葡萄圣城。

因为热,每年吸引无数游客来此观光旅游,感受热度。就连吴承恩也不忘在他的传世巨著《西游记》中为吐鲁番“代言”。

因为热,让吐鲁番成为了康养宝地,每年有超过30万人次游客来此接受沙疗。人们闻之色变的沙漠,被吐鲁番人变成了治疗风湿性疾病的“良方”和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C919大型客机降落吐鲁番交河机场。刘健 摄

如何积极响应党中央决策部署,抓好贯彻落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吐鲁番市委经过深思熟虑,决定转变发展思路,更好地开发利用热资源、打造独一无二的“热产业”,做强吐鲁番“热经济”。

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近年来,吐鲁番市委、市政府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站在开放创新、改善民生的高度重新审视吐鲁番的热资源,寻求新突破。依靠得天独厚的热资源,着力推动新能源和暴晒试验等热资源产业发展,全力打造“全国干热自然环境试验基准点”和“热区试车基地”,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更迈出了发展“热产业”、壮大“热经济”的重要一步。

即将上市的新能源汽车在吐鲁番进行高温暴晒试验。刘健 摄

如今,吐鲁番自然环境试验研究中心已成为全球占地面积和规模第二大、中国第一大的干热自然环境试验基地,吸引100余家企业前来开展材料性能检测和汽车热安全性能测试,每年拉动宾馆、餐饮、运输、油料供应、维修、通信、娱乐、旅游、土地租赁等第二、第三产业发展近亿元。

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在吐鲁番市委、市政府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吐鲁番热经济日益发展壮大,并有力地促进了试车产业、设施农业、新能源光伏产业、健康养生产业等各行各业发展、带来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提升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游客在吐鲁番市维吾尔医医院沙疗中心进行沙疗。刘健 摄

通过发展设施农业热产业,农民的腰包更鼓了,居民吃菜更便宜了。吐鲁番已被打造成为新疆的“菜篮子”、首府乌鲁木齐的“菜园子”。

通过发展高温暴晒产业,吐鲁番建起了多个试车基地,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大量创业和就业的机会,同时带动了当地餐饮、住宿等服务行业的发展。

通过发展健康养生产业,吐鲁番沙疗康养、阳光康养的品牌声誉得到进一步提升,从而推动了吐鲁番医疗健康事业和旅游产业的发展。2019年,吐鲁番游客接待量首次突破2千万人次大关。

通过发展新能源光伏产业,吐鲁番市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理念得到彰显,完成了国家级新能源示范区——吐鲁番示范区的建设,为国家新能源利用提供了良好借鉴和示范。截至目前,全市新能源装机规模达275万千瓦。

这些热产业的发展,正在将吐鲁番丰富的光热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正在有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6月8日,吐鲁番自然环境试验研究中心成功注册“GR”商标。吐鲁番自然环境试验研究中心主任郭春云表示,“GR”意为干热,自此,吐鲁番得天独厚的热资源有了商标,发展热经济更有底气了。

思路一变天地宽。从曾经令人唯恐避之不及的“热烦恼”,到如今造福百姓的“热产业”,吐鲁番的热资源经历了从自然条件较差的“洼地”到特色产业聚集的“高地”的嬗变。这是市委、市政府转变思路、创新发展的结果,饱含着执政为民的真情和智慧。

如今,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今日的吐鲁番,蓄势待发、乘“热”而上!(盛瑜)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