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大文章

2020年07月10日11:32  来源:新疆日报
 

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中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要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热情支持高校毕业生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六稳”“六保”之首。“要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从鼓励各类中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到一生一策、精准指导,我区今年以来陆续出台多项促就业措施,通过社保补贴、创业贷款、云招聘等不断拓宽毕业生就业创业渠道,全力以赴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人民至上,实干为要。要做好疫情冲击下的就业大文章,就要下足“双面绣”功夫,不仅要千方百计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而且要尽其所能做好就业指导和服务。

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就要在深挖就业潜力、拓宽就业渠道上下功夫。要抓好减负稳企促就业工作,提升投资和产业带动就业能力,着力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大力促进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吸纳更多高校毕业生就业。还要在拓宽就业渠道、拓展就业范围上下功夫,通过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加大公务员、选调生、事业单位招聘力度,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等开发科研助理岗位,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推进高校毕业生参军入伍工作,实施高校毕业生创业支持计划等,促进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多元化就业。

做好就业指导和服务,就要在提升“温度”上下功夫。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为学生提供更多资讯和就业推荐,提供快速高效的服务;通过以“为祖国服务、为人民服务”“到基层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教育和人生规划指导,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创新创业;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特殊群体加强精准帮扶。同时,还要营造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良好环境,加强教育、劳动人事、工商、税务、户籍管理等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发挥好市场和政府两方面的作用,努力实现高校毕业生更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热情支持广大高校毕业生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为他们扎根新疆、安心工作、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高校毕业生就业事关毕业生及其家庭切身利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当前正值高校毕业季和就业关键窗口期,我们务必抓紧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使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确保“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樊虹壹)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