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供电公司:用“活”教材 讲好党的好政策

2020年07月09日17:1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您是2014年因病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扶贫安居房1套,为你申请1头生产母牛,10只羊……”7月8日,新疆昌吉州奇台县大泉塔塔尔族乡大泉湖村村民艾海提·如则身旁的小音响一遍又一遍地“读”着他享受的国家帮扶措施具体情况,音响里的语速很慢,艾海提·如则听得很认真。

据悉,奇台县大泉湖村是全国唯一以塔塔尔族为主体的乡镇,多数村民为定居牧民,其中29户为因病、无劳动能力致贫的建档立卡户,包括艾海提·如则。由于他们长期居住偏远山区,与外界沟通交流少,国家通用语言表达能力较弱,工作队多次宣讲政策措施效果不理想,很多党的好举措、脱贫致富的好法子、贫困户已享受的政策情况、奔小康思想规划等无法准确让其知晓明确,时间久了脱贫工作便会陷入“死循环”,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步伐。

为了让建档立卡贫困户了解党的好政策,“搭”上“幸福大班车”,明白党的好政策带来的改变,走向他们的小康生活,新疆昌吉供电公司驻大泉塔塔尔族乡大泉湖村工作队想法子、探路子,为29家贫困户分别购买了小音响,并根据各自享受政策实际分别录制扶贫举措、致富方法、未来规划等内容每天重复播放,将每一条政策都讲得清清楚楚,让贫困户掌握的明明白白,引导村民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做好致富长期规划,努力把日子过好过幸福。

“活”的教材使用带活了大泉湖村民思想。目前,29户建档立卡户现已全部实现脱贫。在一次大泉湖村脱贫攻坚主题感恩活动中,建档立卡户阿依达尔别克代表发言,提到这项举措他连连称赞,阿依达尔别克自信满满地说:“在扶贫帮扶前我们负债累累,这两年我们不清楚怎么干,工作队为我们想办法讲政策,让我们养牛羊学手艺,我不花一分钱就还清债务了,现在月收入1万多元,我们一家人都感谢党。”在发言中他还说,“现在我申请国家取消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我已经过上了好日子,把这些好的政策留给真正需要的人。”

要走好牧民的脱贫攻坚路,让党的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需灵活使用“活”教材才能讲好“大道理”。今后,公司驻村工作队将继续紧跟时代步伐,根据政策情况,在新举措、新事例中汲取养分,保持服务“活”性,及时更新宣传宣讲内容,让村民确实理解和感恩党的好政策,继续努力奔向幸福小康生活。(张桂花)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