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萨尔县打响做强“三品牌” 走出集体经济新路子

2020年07月08日17:2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进一步推进落实新疆昌吉州党委“三位一体”工作布局,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吉木萨尔县通过做实“公字号”、唱响“农字号”、打出“国字号”,变资源为资产、变资金为股金、变村民为股民,有力推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增绿,极大增强了村集体经济活力和内生动力,走出一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村集体经济发展之路。

聚沙成塔,做实“公字号”品牌。采取“优化+整合”的方式,盘活集体土地资源,让每寸土地都“流金淌银”。通过集体土地入股的方式修建住宅、门面房和老年公寓,再将门面房一次性出售给村民用于发展餐饮、商店等第三产业,在有效带动就业的同时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盘活现有“四荒地”(未承包到户的荒山、荒坡、荒滩、荒沟)资源,在政策法规允许范围内,通过自主开发+合作经营模式,将“四荒地”资产承包租赁给业主经营,引进中小微企业来村投资建厂,使荒废的土地资源成为村集体和村民增收的“致富宝”。同时村“两委”还与企业建立了“岗位直通车”用工协议,使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化零为整,唱响“农字号”品牌。为实现降低农业开支,引导农民科学种田,实现农业增效,让农民在享受农业现代化带来红利的同时壮大村集体经济,吉木萨尔县采取“公司+合作社+供销社+农户”的组织形式,发挥公司、合作社、供销社的技术优势和资金优势,让农业生产从分散走向集约,从人工走向智能,既解放了农村生产力又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切实保障了村民利益,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借船出海,打出“国字号”品牌。背靠国投公司,瞄准政府特许经营项目,把握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确认、股权设置和股权管理四个重点,积极探索“借船出海”发展新模式,不断深化集体产权提质增效。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多途径壮大村级集体收入,让村集体经济“活水”长流。(刘学鹏、卢巧娣)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