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富蕴县:“红色引擎”引领非公有制企业高速发展

2020年07月07日19:2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富蕴县牢牢抓住非公企业党建这一“牛鼻子”着力完善机制、建强队伍、凝聚合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管理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成为推动非公有制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力量。

完善机制,让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实起来

富蕴县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成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指导服务中心,在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模式上实行党组织建设“五统一”,即统一规范党组织活动阵地、统一明确党建创建目标、统一组织党群活动、统一规范工作制度、统一台帐资料。突出“联络联谊、办事服务、学习教育、展示交流、健康生活”五大功能,建好“一厅两站一区”,建设文旅展示厅,设立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指导站和创业达人工作站,打造带货直播区。深入开展“双培三帮带”活动(双培: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管理骨干,把生产经营管理骨干培养成党员;三帮带:带动力强的党组织帮带无党员的企业、单独组建的党组织帮带联合组建的党组织、党建指导员、党员骨干帮带培养对象)。县财政设立专门党建工作经费,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建立起以财政投入为主,党费补助等为辅的多元化经费保障机制,有力支持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建强队伍,让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活起来

选派43名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机关干部担任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把全县636余家非公有制企业中的300余名党员全部纳入管理,构建起县、镇、社区、企业四级联动指挥通畅的非公党建工作体系,形成齐抓共管的“大党建”新格局。通过“内部选、上级派、外部聘”等多种方式,选优配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提升党组织在企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将非公企业党员培训纳入全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26名非公有制企业优秀青年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75名企业优秀党员代表前往可可托海干部学院参加党性教育,三年来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3名,吸收新党员14名。

凝聚合力,让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强起来

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与涉企部门党组织常态化对接交流机制,复工复产以来,由24个涉企部门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组成的非公有制企业综合党委委员,分类开展摸底调研,摸清非公有制企业困难所求,发布涉及人才、政策、要素、服务等支持项目清单,落实阶段性电价、天然气优惠等强企惠企政策,今年上半年36家非公有制企业累计享受优惠536万元,受到企业一致好评。常态化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创建和“金点子”“微心愿”征集等活动,开展“亮身份、亮承诺、比作为”主题活动,组织党员技术攻关组、党员突击队在涉及企业发展的重大项目、重要关口中发挥作用,推动党员带头履行岗位职责。商科工信局、发改委等部门先后帮助非公企业解决问题近200余个,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共有60多条合理化建议被采纳。(尹伟先)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