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落实好政策 群众得实惠(扶贫手记)

安徽岳西县黄尾镇黄龙村第一书记  焦岳平
2020年07月07日10: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8年4月,得知有机会到黄龙村驻村扶贫时,我很激动,同时又有点犹豫。自己已57岁了,不及年轻人有想法,不知能否胜任。但又转念一想,身处基层多年,跟老百姓打交道是强项,退休之前咱也想抓紧时间为老百姓做点事,于是下定决心,驻村扶贫!

大别山深处,地无三尺平。“出门便爬坡,吃粮靠肩驮。”黄龙村流传的民谣,让我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翻山越岭走访,摸清情况,穿坏两双胶靴。白天入户走访,晚上熬夜理思路。我专挑下雨天上门,农户都在家,免得打扰他们外出干活。驻村第一个月,我跑遍了全村17个村民组,记下所有贫困户基本情况和发展意向。

走访过程中,大伙儿反映:供水不正常,晴天缺水,雨天水浑,有时还要挑水吃。了解情况后,我立马联系自来水公司,对吴冲、平地这两个集中供水点进行改造。改建进水口,增加过滤池。眼瞅着水质上来了,“吃水难”也解决了。

扶贫扶长远,关键看产业。我明白,没有好产业,成果难巩固。结合黄龙村自然条件,我琢磨着适合种食用菌、四季豆等高山蔬菜。缺技术,我就上县城找农业农村局专家,办扶贫夜校,讲种植经验;没销路,就跑饭店、进商超,促成合作,解决村民后顾之忧。如今,村里已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能人大户带动,贫困户自种自养的带贫模式。

贫困户汪长勤试种的2亩金蝉菇卖不掉,老汪愁得吃不下饭。他种菇是我鼓励的,销路我得负责。我和他挨家挨户找饭店打听,卖掉金蝉菇2000斤。少了中间环节,价格平均每斤高出近4元,还和城里大酒店建立起长期供应合作关系,现在销路一点不成问题。

依托传统产业,群众脱贫不难,但要可持续,却有困难。黄龙村最好的资源就是绿水青山,发展乡村旅游,就能斩断穷根。目前,村两委正努力将村里的黄龙谷打造成3A景区。我还发动群众将闲置房屋改为民宿,目前可容纳50人住宿。等到景区打造起来后,村民们能通过发展农家乐、民宿等实现可持续增收,村级集体经济有望突破40万元。

如今的黄龙村,不仅修了文化广场,还建了生态小公园。乡亲们把村子照片发给在外打工的老乡看,他们都快认不得了。驻村帮扶两年多,我感受到,作为扶贫干部,最重要的是把好事办好,让好政策落地生根,让大伙儿真正得到实惠。(本报记者游仪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07日 19 版)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