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县:学子圆了“家门口高考梦”

2020年07月04日15:4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在2020年高考即将来临之际,新疆阿瓦提县第四中学标准化高考考点通过验收,结束了往年阿瓦提县没有考点、考生需要到阿克苏市考点参加高考的状况。

据了解,前些年由于地方财政吃紧无力投入,阿瓦提县第四中学硬件设施不达标,不能设立高考考点,导致每临高考季,1000多名高三考生要在学校带队领导、老师及相关工作人员的组织陪同下,乘车近2小时赴阿克苏市参加高考。

“每年高考,三四十辆大巴车组成的车队送学生到阿克苏市,非常不方便。”阿瓦提县第四中学校长殷化军说,在高考期间,为解决大家学习、休息和相关后勤保障问题,要包下当地5-6个大宾馆。这样的考前大规模人员流动,不仅给学校对考生的考前辅导管理带来巨大的挑战,也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考生复习、休息的节奏,影响考生正常发挥,同时交通、食宿等费用支出也增加了考生家长的经济负担。

今年,浙江绍兴市援疆指挥部对阿瓦提县教育现状进行了深入调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认为在阿瓦提当地设立高考考点,是事关学生切身利益的大事、要事,更是一项实事工程、民心工程,应当尽快实施。这项建议得到自治区教育厅的肯定和支持后,绍兴市援疆指挥部立即筹措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阿瓦提第四中学改善教学设施,建设标准化高考试场。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终于在高考前顺利建成并通过验收。

阿瓦提县第四中学高三(9)班学生努尔曼古丽·阿布都热合曼说:“我们这一届学生很幸运,不用‘长途跋涉’赴考,可以在自己熟悉的环境里参加高考,我们会更加从容和自信,相信自己会以最佳的状态考出理想的成绩。感谢绍兴援疆指挥部,感谢所有关心我们的人。”

阿瓦提县第四中学高三(1)班尤勇同学家长尤志军说:“上个月,孩子开心地告诉我,今年高考不用去阿克苏了,四中是阿瓦提的高考考点,他还告诉我这是绍兴拨款援建的。我听后也非常高兴,孩子能够在自己学校参加高考,一方面我们家长放心,另一方面也更有利于孩子的发挥,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也衷心感谢绍兴方面的慷慨援助,希望四中的高三学子都能考出好成绩。”

目前,经过硬件升级、安装和设备调试,阿瓦提县第四中学已建成89个标准化高考试场,更换89个教室的双人课桌2300多套、教室门178扇、多媒体讲台89张,安装摄像头120余个,音响广播系统、考试监控室、考试指挥中心、试卷保密室等配套设施全部建成并完成调试。(郭君贤)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