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农技援疆团到田间抽样测产:农民挑上“金扁担”

2020年07月03日11:1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6月30日,受新疆昌吉州党委副书记、福建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长王中委托,州党委副秘书长、福建援疆前指副指挥长余斌带领福建农业智力援疆专家组前往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出席2020年小麦收获暨秸秆打捆机械化现场推进会,并调研农业援疆“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

现场会上,8台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型联合小麦收获机一字排开,齐头并进,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金黄的小麦一排一排被收割,同步完成脱粒、去壳,在广袤的土地上勾勒出一幅丰收的画卷。福建援疆农技人员从小麦长势、亩穗数、穗粒数、千粒重等方面开展抽样测产调查,第一时间取得了小麦单产的第一手数据,为准确研判粮食生产形势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

专家组现场观摩了小麦收获、秸秆打捆等机械化作业,详细了解了昌吉州农机新技术、新机具、新模式运用及农机销售、秸秆回收等情况,对昌吉州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加强农机社会化服务和信息化支撑,是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的重要手段,是解决农业生产“谁来种、种什么、怎么种”的现实途径,全州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以“全国领先,新疆一流”为发展目标,以推进农机与农艺融合、机械化与信息化融合、农机服务模式与农业规模经营融合为重点,着手编制农机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积极为福建省编制“十四五”援疆规划提供项目储备。

据了解,近年来昌吉州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规模化、集约化、市场化水平不断提升,种植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5.5%,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棉花、番茄、甜菜收获机和大型植保机、玉米去雄机、植保无人机、卫星导航等新机具得到了广泛推广和应用,精量播种、精细整地、精确植保作业面积达不断扩大,农业机械化迈入了智能化、信息化和“互联网+农机”的新时代。

昌吉州农业农村局局长周振宇及其部分班子成员出席推进会。(福建省援疆)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